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建設經濟強國,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①

周人杰
2022年09月16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要強大,各領域各方面都要強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聚焦各領域各方面強國建設情況,凝聚逐夢力量,增強奮斗信心,激勵億萬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1年經濟總量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3%上升到超過18%﹔5G、基礎軟件、工業母機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步伐加快,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越走越寬廣﹔打造出全球最大高速鐵路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5G獨立組網網絡,基礎設施支撐更加有力﹔實現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能源供給保障能力持續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保障能力不斷增強,經濟安全全面加強……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指引下,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舉世矚目的經濟發展答卷。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加快從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我國經濟總量雖然自2010年就已躍居世界第二位,成為名副其實的經濟大國,但還不是經濟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國家強,經濟體系必須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引領中國經濟沿著高質量發展軌道闊步向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

回望這十年,我國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國內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事非經過不知難。這十年,有涉灘之險、有闖關之難、有爬坡之艱,中國經濟在戰勝風險挑戰中發展、在歷經“壓力測試”后壯大。從提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到判斷我國經濟進入新發展階段,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到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大思路運籌大棋局,以大格局應對大變局,引領中國經濟航船劈波斬浪,開拓新的遼闊海天。

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不斷向著經濟強國的目標邁進。一段時間裡,創新能力不強,科技發展水平總體不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成為我國這個經濟大個頭的“阿喀琉斯之踵”。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塊頭大不等於強,體重大不等於壯,虛胖不行”“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格外重視自主創新,格外重視創新環境建設,努力提升我國產業水平和實力,推動我國從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制造強國轉變。這十年的實踐深刻表明,隻有堅持獨立自主,方可“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

中國經濟是一艘巨輪,體量越大,風浪越大,掌舵領航越重要。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大優勢,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保証。十年來,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我國經濟社會之所以能保持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根本原因在於我們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深化改革開放,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實踐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黨中央具有駕馭復雜局面的嫻熟能力,具有引領中國經濟巨輪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這是我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主心骨。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繼續向著建設經濟強國的目標不斷邁進。

回首歷史,我國曾經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后來在歐洲發生工業革命、世界發生深刻變革的時期,喪失了與世界同進步的歷史機遇,逐漸落到了被動挨打的境地。如今,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面向未來,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決心、有基礎有條件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6日 07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