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港口助力通江達海“鏈”全球(人民時評)

——數據裡的“中國活力”④

白之羽
2022年09月06日0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衛星導航的無人駕駛智能導引車靈活穿梭於碼頭和堆場之間,自動軌道吊車精准吊裝集裝箱到預設位置……當前正是傳統外貿進出口旺季,在各大港口,隨處可見繁忙有序的作業場景。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港口貨物吞吐量為134002萬噸,同比增長5.7%﹔集裝箱吞吐量完成2636萬標箱,同比增長11.2%。在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疫情多發散發、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的背景下,港口行業交出令人欣喜的成績單,折射出中國經濟的蓬勃生機和巨大潛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港口是基礎性、樞紐性設施,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港口承擔了我國超過90%的外貿貨物運輸量,港口吞吐量被公認為是重要的經濟先行指標之一。今年以來,外貿進出口面臨外部環境趨緊、疫情短期沖擊等不利影響。然而,從支持政策看,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深入推進,口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一系列穩外貿措施落實落細,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從經營主體看,跨境電商快速發展,海外倉等新模式不斷涌現,外貿企業主動作為、積極應對,積蓄起雄厚發展動能。港口運行數據向好,充分體現了中國外貿的強勁韌性。

  產業鏈供應鏈是影響港口發展的關鍵因素。當前,全國重點港口航道暢通高效,運輸平穩有序,主要指標整體穩中向好,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暢通。今年以來,有關方面充分發揮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作用,強化區域聯動和調度協調,大力推進“公改水”“公改鐵”,讓物流大動脈更為暢通,確保出口貨物出得去、進口貨物進得來。一個個穩定運行的港口碼頭,為貿易運輸提供可靠保障,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全國重點港口主要指標整體穩中向好,同樣也離不開港口服務能力、基礎設施水平的持續提升。到2021年底,全國港口擁有生產用碼頭泊位20867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泊位2659個,基本形成了長三角、津冀、粵港澳等世界級港口群。目前,我國已掌握自動化碼頭建設運營全鏈條關鍵技術,已建和在建自動化碼頭規模均居世界首位。依靠水運運能大、成本低、污染小、佔地少等比較優勢,不少港口將服務拓展到水運相關的上下游乃至更多行業領域。港口行業主動求變,提升港口綜合服務能力,延伸港口物流的產業鏈,有效增強了發展內生動力,有力促進了港產城融合發展。

  港口興、貿易旺。包括港口在內的重要水運基礎設施實現高質量發展,對於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意義重大。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提出,加強沿海和內河港口航道規劃建設,優化提升全國水運設施網絡。隨著干支銜接更加暢通、樞紐瓶頸節點有效攻堅、海河聯運通道建設不斷加強,國家高等級航道網絡將更加健全。以聯網、補網、強鏈為建設重點,加快推進水運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必能助力更多貨物通江達海,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實施國家重大戰略、保障國家經濟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無論是等待啟程還是滿載而歸,對於靠港船舶上的人來說,港口都承載著美好的希望。不斷推出降本增效舉措,盤活航運資源,盡快補足港口建設發展短板,挖掘發展潛力,相信港口行業一定能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助力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6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