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力以赴奪取秋糧豐收(人民時評)

朱  雋
2022年09月05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奪取秋糧豐收,依然有一場硬仗要打,容不得絲毫懈怠

  

  初秋時節,山河錦繡,大地期待著又一季的豐收。悠悠萬事,吃飯為大,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未雨綢繆,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

  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是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之一,也是今年“三農”工作的底線任務之一。全年糧食生產,分為夏糧早稻秋糧三季。目前看,前兩季已經豐收到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我國夏糧產量2948億斤,比上年增加28.7億斤,增長1.0%﹔早稻總產量562.5億斤,比2021年增加2.1億斤,增長0.4%。在全球疫情擴散蔓延、國際環境復雜嚴峻的形勢下,我國夏糧豐收、早稻穩產,為全年糧食豐收奠定了良好基礎,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提供了堅實支撐。

  再過一段時間,全國秋糧將陸續進入收獲期。秋糧產量佔全年糧食產量的3/4,是全年糧食生產的大頭。穩住秋糧,對於確保全年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意義重大。當前,正值秋熟作物產量形成的關鍵時期。總體來看,奪取秋糧豐收,既存在有利條件,也面臨不小挑戰。有利因素在於,今年秋糧播種面積超過13億畝,比上年有所增加﹔面積穩了,產量基礎就有了。挑戰在於,7月下旬以來,南方地區出現1961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影響范圍最廣、平均強度最大的高溫少雨天氣,旱情快速發展,農業抗旱減災形勢嚴峻。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強調:“當前,一些地方遇到嚴重干旱,要切實做好抗旱工作。”奪取秋糧豐收,依然有一場硬仗要打,容不得絲毫懈怠。

  糧食穩產豐產,需要“政策實”“人努力”“天幫忙”。當天公不作美時,惟有更加主動作為,方能迎來豐收。為支持各地做好抗旱救災、秋糧防災穩產等工作,財政部緊急通過中央預備費安排農業生產和水利救災資金100億元﹔為精細搞好科學抗災保秋糧指導服務,農業農村部包省包片工作組和科技小分隊深入一線﹔立足減損就是增產,受災地區組織群眾開展生產自救,最大限度擴大灌溉面積,保障農作物灌溉用水……當前正值糧食生產關鍵時期,各地區各部門從來之不易的夏糧豐收中汲取抗災經驗、堅定穩產信心,同時堅持底線思維,扎扎實實、環環緊扣做好各項防災減災工作。努力提高防災減災的精准性、有效性、科學性,最大限度降低災害損失,盡量做到重災區少減產、輕災區能穩產、無災區多增產,必將助力全年糧食生產保持穩定。

  應當看到,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今后隨著全球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可能給我國農業發展和糧食生產帶來更加嚴峻的挑戰。近年來,我國農業防災減災體系和機制建設取得了明顯進展,但短板依然存在。比如,全國有效灌溉面積約佔耕地面積的54%,不少農田依然是“望天收”。著眼長遠,應從構建農業防災減災長效機制、全面提升防災減災和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等方面著手,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完善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加快培育抗旱性強抗病性好的優良品種等,進一步增強農業和糧食生產應對自然災害的韌性和適應性。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從“看天吃飯”到“知天而作”的轉變,讓大國糧倉的根基更堅實,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5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