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發協同智慧,凝聚團隊力量(今日談)

安筱丹
2022年09月05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太空出艙六小時,創造多個“第一次”。近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圓滿完成首次出艙活動全部既定任務,持續引發網友討論。從打開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出艙艙門的瞬間,到從太空看地球的畫面,再到航天員與小機械臂協同工作的場景,重溫一個個出艙細節,依然令人振奮。

  天地一體,乘組一心。出艙活動取得圓滿成功,既源於艙內外的密切配合,也離不開天地間的周密協同。為了克服新人新艙帶來的新挑戰,乘組任務分工明確,航天員密切協同﹔為了更好提供支持,出艙活動專業支持小組在出艙活動期間集中協同工作﹔為了更好支持航天員完成空間站設備安裝、檢修等出艙任務,安全繩研制團隊通過大量試驗驗証,最終研制出長度更長且可伸縮的安全繩。正因為有乘組的共同擔當,有地面人員的支持保障,有工程全線科研人員的辛勤付出,出艙任務畫上了圓滿句號。

  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從“神舟”問天,到“嫦娥”奔月,從“天問”落火,到“羲和”探日,我國航天事業的每一次成功和進步,都離不開航天團隊協同配合形成的強大合力。立足本職崗位,激發協同智慧,凝聚團隊力量——這也是本次出艙活動圓滿成功帶給我們的啟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5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