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用戶的信任比點擊量更重要

秦川
2022年08月2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土豆放進冰箱可能產生致癌物質”,“13歲神童被保送清華”,“疫情期間居民私自外出被剃光頭”……近幾年火爆起來的短視頻平台依然無法避免各種不實信息的入侵。統計顯示,2022年以來,抖音平台已處理319萬條不實信息,打標存疑內容90萬條。在為之點贊同時,也要深刻意識到不實信息已成短視頻平台毒瘤,必須要治理,力求除根。

一般來說,治理成效分為兩種,一種是事半功倍,一種是事倍功半。如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被動應對,難免疲於奔命,而難以取得令人滿意的效果。如果堅持問題導向,挖掘問題根源,建立高效的快反機制,則會出現事半功倍的成效。

如何除根?顯然,不是一鍵刪除不實信息那麼簡單,而要基於嚴格有效的制度安排﹔不能止步於一時之舉,而要尋求長久的治理之道。換言之,要全面治理不實信息,就必須通過構建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比如,通過建立預警、分析、驗真、標記、辟謠、攔截和提示等步驟,並上線溯源、打標、跳轉等多種功能,以求綜合發力、系統推進,才能體現動態聯動,實現源頭治理。

但是要清晰而清醒地看到,像治理網暴一樣,治理不實信息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盡管治理有難度,但不能知難而退,而要勇毅前行﹔不能淺嘗輒止,而言步步深入。為此,面對社會期待和外界壓力,相關平台特別是頭部平台有責任走在前頭,當好典范,勇敢扛起責任,不辜負信任。這是回饋用戶信任的現實需要,也是行穩致遠,邁上新台階的必由之途。

有句話說得好:“用戶的信任永遠比點擊量更重要。”信心比黃金更重要,信任也比黃金更重要。消除平台亂象是網絡剛需,無論網暴還是不實信息,見一個滅一個,見兩個滅一雙,打造清清爽爽的平台生態,不僅能夠塑造良好的自身形象,也能吸引更多用戶在平台上發聲。否則,不實信息會嚴重損害公眾的知情權,破壞健康和諧的生態氛圍,也嚴重影響用戶對平台的信任。

用戶的信任永遠比點擊量更重要,這是一種清醒。企業無論大小,都需承擔社會責任。責任並不抽象,而是體現在一個個生動細節上,熔鑄在一個個扎實行動中,像治理網暴、打擊不實信息,盡管因而可能少了點人氣,但平台一旦更有公信力,也就能不斷提升美譽度,黏住更多用戶。

監管部門明確要求,網站平台要發揮信息內容管理第一責任人作用,要准確把握主體責任,要在保障信息安全、規范傳播秩序、維護良好生態等方面發揮主體作用。對於平台來說,有了責任,可更好成長﹔有了責任,可托舉信任。從這個角度看,竭力治理平台亂象正是平台盡責的體現,而這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