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黨建評:警惕公款旅游披上變相的“遮羞布”

趙志疆
2022年08月19日13: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人在廈門卻住宿莆田、外地培訓但一節課沒上、苗木款中出現旅游費……近期,紀檢監察機關公開通報多起變相公款旅游問題,咄咄“怪事”背后,是花樣百出的違規違紀行為。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四風”問題,把整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環節,針對公款旅游的整治也越來越嚴。時下,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的公款旅游越來越少,但仍有人按捺不住蠢蠢欲動的心,管不住不該張的嘴、不該伸的手。當公款旅游披上了變相的“遮羞布”,呈現在公眾眼前的是一個個腦洞大開的“創意”,以及一幅幅貪得無厭的面孔。

綜觀各類變相公款旅游,膽子肥的,套取集體資金報銷旅游費用﹔權力大的,讓下屬企業或老板為自己游山玩水埋單﹔花招多的,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借出門公干之機繞道旅游……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雨露均沾型——以學習培訓、考察調研、職工療養等為名“組團”出游,將變相公款旅游當作一種隱形福利。凡此種種,莫不因一個“貪”字在作怪:既貪戀美景,又貪戀錢財,還貪戀濫用權力的快感,以至於用權力影響完成利益勾兌,實現個人游山玩水的念想。

旅游本是一樁雅事,一旦沾染上銅臭味,不免令人感覺俗不可耐。無論是從本單位“薅羊毛”,還是從別人身上“撈油水”,都是一種不折不扣的違紀行為。《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明確規定,存在“用公款旅游或者以學習培訓、考察調研、職工療養等為名變相公款旅游的、改變公務行程借機旅游或者參加以考察活動為名借機旅游”等行為的,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機關算盡的變相公款旅游,看似無需承擔任何成本,實際上卻隱藏著巨大的代價,輕則因違規違紀受到處罰,重則從接受“小恩小惠”滑向腐敗深淵。從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公開通報的問題來看,盡管變相公款旅游“魔高一尺”,紀檢監察手段終究“道高一丈”,這也正應了那句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就此而言,“人在廈門卻住宿莆田”的王某,其懺悔頗具代表性:“我真不應該動這些歪心思,自認為做得天衣無縫,誰知卻是‘自欺欺人’。”

對於各級黨員干部來說,“嚴管”就是“厚愛”,隻有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才能抵御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侵蝕。在強有力的紀檢監督下,越來越多的變相公款旅游顯出原形,這既是對當事人作出的處罰,也向更多人發出了警示。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