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望海樓)

■ 邱海峰
2022年08月16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相繼出爐的中國經濟7月份數據,受到全球關注:7月末外匯儲備規模升至31041億美元,繼續位居全球第一﹔前7個月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7.4%,增速連續3個月加快﹔以美元計7月出口同比大幅增長18%,《華爾街日報》、新加坡《聯合早報》等海外媒體刊文稱這一增速超預期。一項項指標數據的新變化,釋放出中國經濟企穩回升、韌性強勁的積極信號。

  今年以來,面對更趨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疫情多發散發等諸多挑戰,中國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發展,全國上下齊心協力、攻堅克難,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成績。進入今年下半程,如何化危為機、乘勢而上,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7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強調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

  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從兩年多前的武漢保衛戰,到今年的大上海保衛戰,中國疫情防控經受住了嚴峻考驗,成為世界主要大國中新冠肺炎發病率最低、死亡人數最少的國家。老撾外交部長沙倫賽認為,中國的抗疫實踐和經驗已成為人類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成功典范。堅持就是勝利,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既是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是為了經濟更好發展。中國人口基數大,“集體免疫”“躺平”之類的防控政策不可取,出現了疫情必須立即嚴格防控,同時保証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功能有序運轉,該管的堅決管住、該保的堅決保住。

  宏觀政策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從2020年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到2021年經濟總量突破110萬億元,再到今年上半年抗壓實現經濟企穩回升……中國經濟之穩與好,基於正確的疫情防控、韌性仍在的基本面,也在於應對有效的宏觀政策。匯豐集團行政總裁諾埃爾·奎因表示,長期以來,國際投資者已對中國通過宏觀政策工具穩增長形成穩定預期和信心。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多重下行風險,美歐等主要經濟體通脹高燒不退,相較之下,中國通貨膨脹率和財政赤字率處於較低水平,宏觀政策有充足空間和豐富工具。在此背景下,中國尤需以積極有效的宏觀政策穩住內需這個經濟增長“主引擎”,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具體怎麼做?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財政貨幣政策要有效彌補社會需求不足”“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指明了宏觀政策發力方向。

  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線。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觀世界,今年以來全球充斥著各種風險因素,糧食危機、能源短缺、金融動蕩襲擾多國,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重要性愈加顯現。看中國,當前夏糧已豐收、能源保供穩價見成效、金融風險收斂總體可控,這些成績來之不易,但挑戰仍在,下半年還需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強化糧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資源供應保障能力,穩定房地產市場,保持金融市場總體穩定,不斷提高對重大風險的預見、應對、處置能力。

  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進。眼下,盡管經濟運行還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但中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有利條件,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隻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經濟大省勇挑大梁,領導干部敢為善為,就一定能戰勝前進中的風險考驗,化險為夷、化危為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復蘇放緩的世界經濟增信心、添動力。正如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日前所說,“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中長期前景持樂觀態度,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對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