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忘本來  吸收外來  面向未來(人民觀點)

——引領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⑥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8月04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經濟思想既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實踐、注重解決中國發展中面臨的實際問題,又充分吸收國外經濟理論的優秀成果、借鑒各國經濟發展的有益經驗

扎根中國大地,把握開放與自主的辯証法,實現“不忘本來”與“吸收外來”的結合,就能更好“面向未來”

展區總面積達10萬平方米,較首屆增長25%﹔國際展區8萬平方米,佔參展面積80%﹔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余個品牌參展……近日,以“共享開放機遇、共創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海口閉幕。中國成功舉辦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等大型國際經貿盛會,展現了不斷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互利共贏的堅定決心,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開放性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鮮明的開放性。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博採眾長、去粗取精,科學繼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精髓,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養分精華,借鑒吸收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經驗和西方經濟學有益成分,展現出強大的理論創新活力。

在實踐中守正創新,才能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才能不斷發展完善。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為指導,總結和提煉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經驗,同時借鑒西方經濟學的有益成分”,強調“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並不排斥國外經濟理論的合理成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論述,無不彰顯著開放性、包容性、創新性的理論品格。習近平經濟思想既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實踐、注重解決中國發展中面臨的實際問題,又充分吸收國外經濟理論的優秀成果、借鑒各國經濟發展的有益經驗,因而具有強大的實踐引領能力,是立足國情、放眼世界、引領未來的科學理論。

今天的世界,每一秒鐘都是馬克思所說的“世界時間”,開放是各個國家的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發展壯大,必須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堅持對外開放,充分運用人類社會創造的先進科學技術成果和有益管理經驗。”從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從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順應經濟全球化大勢,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進一步融入世界、擁抱世界、貢獻世界,生動詮釋了“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的真正意涵。

習近平經濟思想融通各種思想資源,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背后是高瞻遠矚的視野,更是觀照世界的情懷。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以中華民族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人文情懷為旨歸,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不僅體現了堅定的文化自信,更彰顯了努力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博大胸懷。扎根中國大地,把握開放與自主的辯証法,實現“不忘本來”與“吸收外來”的結合,就能更好“面向未來”,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真理的力量穿越時空,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今天,俯瞰神州大地,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及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扎實推進,中國在高水平開放的大道上蹄疾步穩。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下,以開放求發展、以合作謀共贏,新時代的中國定能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人類更美好未來作出更多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4日 05 版)

延伸閱讀:

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引領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①

不斷把握規律 積極運用規律——引領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②

發展為了人民 發展依靠人民——引領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③

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引領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④

不斷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引領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⑤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