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黨建評:年輕干部不能讓青春被“網”住

嵐山
2022年08月04日15: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學網用網懂網,本是年輕干部干事創業、施展拳腳的一大助力。然而,觀察各地紀委監委通報的案件不難發現,信息網絡也是年輕干部違紀違法的重災區。從伴網而生,到因網而腐,誤入歧途的心路歷程令人惋惜,貪污腐化的墮落過程更讓人警惕。

沉迷深陷、失守底線,是年輕干部“涉網”案件的一大共性。為討網絡主播歡心套取公款揮霍打賞﹔為了在網絡游戲中能“玩得爽”,貪污索賄數百萬元﹔為了通過網絡賭博“翻身”,挪用新農合醫療基金彌補虧空……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差一尺。可以說,不管是一時糊涂,還是鋌而走險,這些行為本質上都沒有把牢權力關、金錢關、欲望關,導致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嚴重錯位,在貪圖享樂、炫富攀比中耐不住寂寞、擋不住誘惑、扛不住壓力、穩不住心神、經不住考驗。

把關不嚴、監管缺失,也是年輕干部“涉網”案件的外在因素。有的部門內控機制不健全、工作程序不規范﹔有的單位把公章交給年輕干部保管,任其濫用卻無人過問﹔有的單位甚至安排年輕干部同時擔任會計和出納等要職,領導審批形同虛設……事實証明,沒有健全的制度,權力沒有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腐敗現象就控制不住。對違紀違法行為失管失察,就容易讓黨員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產生僥幸心理、麻痺心態,從而放鬆自我要求、越陷越深,久而久之在貪腐的漩渦中迷失自我。

說到底,年輕干部“涉網”案件頻發,是個人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基礎不牢靠的結果,也是制度失之於鬆、失之於寬的結果。從校門到機關門,廣大年輕干部處於事業和生活的起步期,學歷高、能力強、潛力大、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是年輕干部的有利條件。倘若沒有筑牢思想堤壩、沒有守住制度防線,“有能力”的年輕人就容易通過互聯網縱容貪欲、滋生邪念,在虛無的“快感”中沉淪,斷送個人前程,從而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巨大損失。

技術蓬勃發展,網絡環境瞬息萬變。針對代際更迭和時代特征,根治年輕干部“涉網”案件需要緊緊扣住“變”和“不變”。一方面,無論形式如何多樣,都要落實好權力監督機制的每一個環節,扣好年輕干部廉潔從政的“第一顆扣子”,讓他們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提高抵御個人主義、拜金主義及享樂主義侵蝕的能力。另一方面,有必要結合不同崗位的廉政風險點,健全和完善對年輕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既要在思想上、認識上構筑“防火牆”,也要在技術上、制度上擰緊“安全閥”,方能堵住歧路、不走歪路。

“錯把貪圖享樂當人生目標,錯把不良習氣當興趣愛好,錯把‘仕途’當‘錢途’”……在觀看一部名為《被“網”住的青春》的警示教育片后,有年輕干部如此感慨。不讓青春被“網”住,不讓人生和事業成長的“黃金期”淪為違紀違法的“高危期”,年輕干部當以此為戒。

(責編:文星(實習生)、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