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婚戀平台屢屢被罰,亂象何時了?

苗務
2022年08月09日10: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繼被曝存在惡意營銷、誘導付費、提供虛假信息等問題后,婚戀平台又因存在低俗、色情信息被網信辦約談。

據報道,全國網信系統上半年累計依法約談網站平台3491家。其中,針對網易花田、百合網、世紀佳緣、珍愛網等8家婚戀平台存在低俗色情信息破壞網絡生態問題,北京、上海等多地網信辦分別對平台予以約談,責令其全面清理排查違法違規信息,並分別予以罰款的行政處罰。

天下苦婚戀網站久矣!從曾經你追我趕競爭的“網絡紅娘”到現在整個網絡婚戀市場深陷負面輿論漩渦,當初有多火爆,如今就有多落寞。這些迎合中國“單身潮”、以互聯網平台為支撐出現的婚戀網站,如今卻魚龍混雜,變成了大眾眼中詐騙、婚托、信息泄露,甚至是“殺豬盤”等騙財騙色者的“冒險樂園”。再加上此次因存在低俗、色情信息被約談處罰,著實令業內惋惜令大眾可恨。

網絡婚戀平台問題纏身並不是一朝一夕發生的。早在2015年,國家網信辦、公安部、工信部等部門就曾聯合開展“婚戀網站嚴重違規失信”專項整治,依法關閉128家嚴重違規失信婚戀網站(含網站婚戀頻道)。2019年至今,多款婚戀交友APP因侵害用戶權益被工信部通報要求整改,多地多家婚戀平台因侵害消費者正當權益事宜被約談、處罰。

起步於2003年的網絡婚戀市場,在近二十年發展后,並沒有變得更成熟和標准化,反而亂象叢生,甚至違法違規行為不斷,導致整個市場生態走向不可控的邊緣,其根源到底在哪兒呢?

婚戀平台是把雙刃劍,一方面為解決國內巨大的婚戀交友需求提供了有效的網絡交友服務平台,成了婚戀市場不可缺少的一環﹔但同時,也正因為巨大的市場需求讓婚戀交友行業爆發式增長,一些獲益者被沖昏了頭腦,走向了歪路。隨著不正當競爭逐漸充斥整個婚戀市場,業內不再將消費者需求放在首位,而是將用戶變成了待價而沽的商品,用匹配率作為KPI來考核,這種“變異”的內卷導致了市場走向的偏離。如今,除了各種被處罰、被曝光的報道,市場上基本已經聽不到關於婚戀平台推陳出新、業務升級更迭的聲音了。

網絡婚戀市場已經到了不得不改不能不改的時候,隻有將消費者權益放在首位,以刮骨療傷的勇氣來虛心接受用戶投訴、認真聽取相關部門的整改意見、全方位規范完善管理制度等,才可能重塑市場生態。同時,監管部門也要讓行業清晰地認識到,對婚介服務市場整頓的力度隻會增強不會減弱,對於那些屢罰不改甚至仍妄圖跨越紅線的“害群之馬”,應多部門聯動合力,加大監管執法力度,提高其違法違規成本,讓法治之網越織越密,成為消費者的“安全網”。

在風雲變幻的移動互聯網時代,未來的婚戀市場也充滿了各種不確定,但不管市場如何更新迭代,企業唯有祛除頑疾回歸正軌,主動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將消費者權益始終排在第一位,讓用戶能夠在干淨、真誠、優質的網絡婚戀平台上進行輕鬆愉悅的溝通交友,這樣才能得以真正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共贏。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