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防水補漏,應先擠干行業“水分”

庄紅韜
2022年08月08日09: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居家過日子,難免遇到漏水滲水,需要請人上門維修。然而,別看輕了這種小事,它也可能讓你付出“天價”。

據媒體報道,有消費者反映,通過某平台推送廣告預約的防水補漏服務,師傅上門維修后,報價268元/斤的膠足足用了60斤,花了16000元。讓人糟心的是,花了錢並沒有換來問題的解決,維修之后滲水情況依舊存在。更有甚者,消費者付款后向師傅索要合同、發票以及公司資質和材料合格証明,對方都沒有提供。

就此事而言,姑且不論是否存在欺騙以及疏忽過錯,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消費者付出了遠超預期的“天價”,卻沒能修好“小毛病”,換了誰心裡也肯定不舒服。“天價”維修費有沒有上當?漏水的房間怎麼解決,這錢花得讓消費者既疑心又堵心。

上述並非個案。在消費者服務平台黑貓投訴上,搜索“補漏”,出現的投訴有1千多條。

近年來,與房屋維修相關的服務需求數量巨大。在目前家庭普遍人口較少,甚至有很多人獨自居住的情況下,遇到漏水滲水等麻煩,自己不會維修,就隻能向相關機構求助。而維修市場目前不夠規范,信譽好、專業精的機構和“游擊隊”“草台班”並存,消費者缺乏獲取相關信息和辨別真偽的能力,碰到不專業、不誠信的機構,往往落得吃虧上當。

防水補漏雖是小事,但關系千家萬戶,應該予以重視,不應讓消費者靠“碰運氣”來獲取服務。如今,消費者獲得信息的主要來源是互聯網專業平台,因此,作為發布信息的平台應擔負起信息核實的責任,確認信息發布者擁有相關資質,以及歸納梳理消費者對服務的反饋投訴,及時發現清除虛假信息,屏蔽不良商家。消費者在選擇施工單位時,也應盡量選擇正規機構,不要被低報價迷惑,盡量提前考慮協商好有關事宜,索要和保留好相關票據,以備維權時使用。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包括防水補漏在內的服務,也有了更加專業化規范化、能讓人放心的期待和需要。因此,相關部門應有針對性地對此加強管理,出台相應措施,整頓行業亂象,推進行業進一步規范,進而提升行業的專業化和信譽度。

提供更好的服務,讓老百姓能放心使用,不怕“入坑”,防水補漏等相關行業,應該先擠干自身的“水分”。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