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整治網絡直播短視頻亂象要“馳而不息”

明健
2022年08月0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4月以來,中央網信辦會同相關部門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清朗·整治網絡直播、短視頻領域亂象”專項行動。16家重點直播、短視頻平台共處置違規直播間56.3萬個,清理違規短視頻235.1萬條,關閉違規用戶賬號12萬個,處置處罰違規主播、短視頻賬號21.86萬個,行業面貌有了較大改觀。

新業態快速發展,規范監管理當與時俱進。隨著網絡直播、短視頻風靡盛行,一些亂象逐漸滋生,某些機構與個人為吸睛和吸金不惜突破底線,“色、丑、怪、假、俗、賭”等違法違規內容逞凶,給受眾、尤其是青少年帶來十分不良的影響。有關部門從嚴整治,對功能失范、“網紅亂象”、打賞失度、違規營利、惡意營銷等突出問題堅決“亮劍”,這是統籌行業發展與行業規范的必然選擇,更是營造良好網絡空間的應有之義。

專項行動聚焦重點問題重拳出擊。網信部門對存在傳播色情引流、低俗庸俗、暴力謾罵、誘導打賞等有害不良信息問題的平台,依法予以約談、限期整改、責令關閉賬號、罰款等處置處罰﹔對集納傳播淫穢色情、賭博等違法信息的106個直播、短視頻平台,依法予以下架關停,並將其經營主體納入應用程序開發者黑名單。雷霆出擊不僅有力地清理了網絡直播、短視頻領域的“污穢糟粕”,而且鏟除了一批“病灶病根”,防止“故態復萌”。堅持問題導向,使治理有的放矢。緊盯重點平台、重點功能、重點環節、重點賬號,令整治事半功倍。問題平台和經營者受到應有懲處,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專項行動也在進一步壓實平台主體責任。平台運營者對信息內容管理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專項行動期間,各直播、短視頻平台開展自查自糾,針對問題深入整改,依法依約主動處置處罰違規行為。顯然,這種態度是積極的。平台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將社會效益置於最優先位置。隻有為網民和受眾不斷提供健康向上的信息,平台的內容價值才會得到社會肯定。依法依規正當經營,更是平台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保障。

專項行動還力求健全綜合治理體系。整治行動中,有關問題線索不僅來自督導檢查、網上巡查,更源於網民積極舉報。互聯網是億萬網民共同的精神家園,不容“玷污”。網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對網絡直播、短視頻亂象深惡痛絕。專項整治得到廣大網友大力支持,更說明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鏟除不良有害內容的滋生土壤、構建清朗的網絡空間是全社會的共同心願。

馳而不息,善作善成。扎實推進整治網絡直播、短視頻領域亂象,需要科學創新管理方式方法,建立和完善治理的長效機制,使網絡直播、短視頻真正為人們提供有益的“精神食糧”,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全社會共同參與、攜手努力,網絡文明建設的基礎也將愈發堅實。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