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你是《張衛國的夏天》中的誰?

王曹群
2022年08月02日16: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網劇《張衛國的夏天》在網絡平台熱播,受到了不少觀眾的關注。黃磊、海清、劉奕君領銜演出,這部劇演員陣容堪稱豪華,劇集內容則是聚焦中年危機的現實題材,呈現出人到中年面臨的各種瑣碎現實和一地雞毛的無奈,把小人物、逗悶子、講段子、胡同文化等元素很恰當的融在一起,讓觀眾通過這部劇體會了生活的酸甜苦辣,經歷了中年的喜怒哀樂,抓住了觀眾的心。

張衛國,像很多普通人那樣,他善良,老實,積極樂觀,對身邊的每個人好。但碌碌無為人到中年的他,因為一匹“皇親貴冑”的“親王”爺爺留下的“古董”馬開始有了新希望,也因為這匹馬徹底墜入谷底。張衛國的大師兄林宏年則像極了張衛國的另一面,他心機、算計,除了自己不相信任何人,步步為營的策劃著自己的人生成為了有名的媒體人。兩個主要人物同我們社會現實如此相似,一個個平凡而普通的人,每天面對各種柴米油鹽醬醋茶,面對生活突然改變,呈現的更多的是力不從心,即使是驚喜,可能也帶來了驚嚇。這種普通人的故事很能打動人,加上喜劇元素的融合,讓觀眾能夠感受到人生背后的歡笑與淚水。

張衛國房東變租戶還貪圖便宜被詐騙、林宏年事業變故不得不“北漂”創業、大師姐中年獨守空房、顧大夫中年婚姻變故等等,都是人到中年有可能會經歷的事情。可以說,人生百態被《張衛國的夏天》展現的淋漓盡致,甚至有觀眾說人到中年的“血淋淋”的現實被如此詼諧的展示出來,本來想笑,但是回頭看看自己似乎也經歷著一地雞毛的無奈,不知道是該笑還是該哭,這恰恰說明了這部劇在題材的選擇、內容的呈現、演員的表演上的成功。

值得關注的是,《張衛國的夏天》這部戲雖然匯聚著各種無奈的中年危機,但是卻沒有夸大這份焦慮,而是通過輕鬆地方式展現出了,同時也利用張衛國這個人的樂觀、積極的心態一次次的化解掉了這種危機,這既是一種價值觀的傳遞,也是一種心理按摩。生活從不會一帆風順,在某個結點回頭看,讓我們銘記的事件中不如意竟佔了十之八九,隻要我們能看到剩下十之一二的快樂,人生則就會幸福。就像張衛國和顧大夫對於那匹贗品“古董”馬的評價一樣,雖然它不是真的古董,但是祖上傳下來,它的價值似乎在於后人選擇看待它的角度,生活也需要自己去選擇便是《張衛國的夏天》所傳遞出的意義。

各方面配置看起來都很好的《張衛國的夏天》也不是完美無缺,比如有網民認為“黃磊演誰都像演自己”,在演技上缺少突破,沒能給張衛國這個角色帶來更高的辨識度。此外,劇集中的喜劇沖突過於刻意,也存在敘事碎片化等問題。

一部人生的歡喜劇,每個人的感受不同,觀眾隻要能夠從《張衛國的夏天》感受到輕鬆和解壓,也就夠了。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