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之理,回答趕考路上的時代考題(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7月25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

科學理論跨越時空,照亮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浩蕩征程,也產生著影響世界的雄渾力量

堅定理論自信,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更好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了解中國的發展,最好的方式莫過於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國發展的經驗,中國共產黨人的智慧,在書裡得到了集中體現”……作為中國共產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是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著作之一,贏得了讀者廣泛好評。前不久,《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出版發行,再次引發海內外高度關注。歷史關口、時代潮頭,非凡發展奇跡背后的“中國之理”,給人們帶來更多思考。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解讀中國奇跡的人不難發現,中國的成功、中國共產黨的成功,莫不源於正確的思想指引。回首百年奮斗征程,思想的偉力貫穿於中國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極大地改變了中國,也影響了世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給世界近1/5人口開辟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光明前景,更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苦難走向輝煌,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劃時代的實踐創造和理論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系統性引領性的科學論斷,深刻回答了事關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時代課題。千年小康夢成為現實,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這十年,我們深刻感受到思想的火炬如何照亮嶄新的時代,引領著神州大地上強國富民的偉大實踐,激揚著壯闊的復興氣象。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思想武器。

科學理論跨越時空,照亮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浩蕩征程,也產生著影響世界的雄渾力量。在當今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形勢下,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智慧正成為解決全球問題的重要方案。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開辟新空間﹔積極參與氣候變化談判,推動達成和加快落實《巴黎協定》,以中國理念和實踐引領全球氣候治理新格局﹔倡議設立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傳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今天,“中國之理”讓世界看到更多可能性,為全球發展持續注入信心與動力。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展現出對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堅定信心。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尤須堅定理論自信,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更好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千秋偉業,令人意氣風發﹔征途漫漫,催人乘勢而上。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我們就一定能開好頂風船、走好上坡路,不斷書寫新的傳奇,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5日 05 版)

相關閱讀:

中國之路,凝聚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中國之治,展現更為旺盛的生機活力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