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農業文化遺產保護走在世界前列(望海樓)

■ 高  喬
2022年07月25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類在歷史長河中創造了璀璨的農耕文明,保護農業文化遺產是人類共同的責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向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大會致賀信強調,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加強農業文化遺產保護,進一步挖掘其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科技等方面價值,助力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是指農村與其所處環境長期協同進化和動態適應下所形成的獨特的土地利用系統和農業景觀。這種系統與景觀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而且可以滿足當地社會經濟與文化發展的需要,有利於促進區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歷史人文價值,對現代生態循環農業有重要借鑒意義。2002年,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起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倡議,有力推動了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

  中國農耕文明歷史悠久,留下了眾多造福古代、蔭庇今人的農業文化遺產。目前,全世界共有65項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分布在23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中國以18個項目位居第一,是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倡議的最早響應者、堅定支持者、成功實踐者、重要推動者、主要貢獻者。

  ——中國形成農業文化遺產保護的獨特路徑。2005年,中國浙江青田稻魚共生系統入選世界第一批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試點。中國迄今入選的18個項目,涉及多種類型,比如江蘇興化垛田傳統農業系統等水土資源利用類、浙江紹興會稽山古香榧群等林茶果類、甘肅迭部扎尕那農林牧復合系統等農牧復合發展類。

  2012年,中國率先開展國家級農業文化遺產發掘,至今已認定6批共138項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2015年,中國頒布全球首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管理辦法》。2016年至今,農業文化遺產工作多次被寫入“中央一號文件”。中國在全球率先系統地開展保護農耕文明、農業文化遺產摸底等工作,提升對歷史文物的發掘保護水平,建立完整的監測體系和動態監測信息平台,在農業文化遺產申報及管理、科學研究、機制建設、推廣示范等多方面展開積極探索,積累了農業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獨特經驗。

  ——中國農業文化遺產保護堅持“和諧”理念。中國農業文化遺產凝聚著中華民族農耕文明的智慧。保留“林中開墾、林下種植”耕作方式的普洱古茶園與茶文化系統,反映“逐水草而居,食肉飲酪”生活方式的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游牧系統,這些類型多樣、形態獨特的農業文化遺產,均蘊藏著中國自古以來崇尚的“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觀念。

  時至今日,中國一批古老的農業文化遺產仍不斷煥發新生機。延續1300余年、“魚依稻而鮮,稻依魚而香”的浙江青田稻魚共生系統,現已開發形成“一畝田、百斤魚、千斤糧、萬元錢”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依托青田籍華僑華人在海外開設的2萬多家中餐館,青田稻魚米、田魚干端上了海外餐桌。雲南紅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統農業文化遺產區保留著7萬多畝梯田、12.7萬畝森林、174條總長752公裡的大小灌溉溝渠,不僅仍然保持著“森林在上、村寨居中、梯田在下、水系貫穿其中”的生態系統模式,更開發出梯田紅米、梯田旅游、直播電商等相關產業。“活著”的農業文化遺產,成為中國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鮮活注腳,也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

  ——中國積極倡導和踐行農業文化遺產保護,主動分享相關經驗。近年來,中國通過不斷豐富農業文化遺產保護理論和實踐,在遺產發掘與保護、利用與發展方面已成為國際典范和標杆,為世界貢獻了農業文化遺產發掘、保護、利用、傳承的“中國經驗”。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游牧系統是中國入選的首個游牧農業遺產地,也是全球可持續牧業和脆弱牧場管理的典范﹔福建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文化符號。

  如今,中國農業文明的經驗正在世界范圍內潤澤更多民眾。稻田養魚技術在尼日利亞、塞拉利昂等多國推廣,江蘇興化的垛田系統與墨西哥傳統架田農作系統結成對子……

  此次大會期間,中國宣布將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共同啟動總額為300萬美元的第二期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項目,為1000名管理人員提供培訓機會,並推動在華設立能力建設參考示范中心。

  中國堅持在發掘中保護、在利用中傳承,不斷推進農業文化遺產保護實踐。未來,中國將繼續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推進農業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攜手構建世界農耕文明保護傳承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