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落地面包撿回貨架,食品安全意識卻落了地

聶書江
2022年07月12日16: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廣州白雲區一家麥當勞餐廳內,一員工把掉地上的面包全部撿起來,重新放回貨架。視頻曝光輿論嘩然。有網友直言,作為餐飲業最需要注意就是講究衛生健康,直接把地板上的面包撿起來,不經處理就再次用,無疑是在損害餐廳形象,無視消費者的健康及權益。

食品安全是指對食品按其預期用途進行制作或食用時不會對消費者造成傷害的一種擔保。如果一種食品不夠安全,或者引起了消費者的懷疑,那麼,消費者就可能不會將其作為選擇的對象。因此,對於掉在地上的面包,服務員首先想到的應該是,掉在地上的面包是否存在衛生問題,是否存在危害消費者健康的風險,應該按照麥當勞的內部流程進行匯報與處理,而不是存僥幸心理,以為前台看不到后台,直接撿起放回貨架,陷整個店面於信任危機之中。

麥當勞面包掉地撿回貨架引起的巨大輿情表明,后疫情時代,普通消費者對食品衛生安全的風險意識提高了。這幾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改變了人們的消費意識,對食品衛生更加挑剔了。這就要求餐飲企業,必須高度重視員工食品安全意識的培育工作。

提升員工食品安全意識首先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度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防火牆”,對於預防和懲治違法違規行為起到關鍵性作用。但是,再好的制度,也需要嚴格執行,否則就成為一種擺設。實際上,麥當勞作為全球連鎖企業,食品安全制度不可謂不全,但是,依然會發生這種事情就說明了制度與執行之間的緊密關系。

其次,要加強員工的食品安全知識培訓。食品安全知識的掌握程度是制約意識與行動的關鍵。隻有對食品安全有充分的,全面的掌握,重視關鍵節點,才能夠避免實際工作中出現各種隱患。但是,由於培訓是一種“純支出”,還“耽誤時間”,因此,很多企業,甚至一些知名的全球大企業,都是“轟轟烈烈走過場”,發一些材料,讓員工回去背誦了事。於是,本應該是企業的事情,卻變成了員工個人責任,為各種安全問題留下了隱患。

最后,提高食品生產、銷售等全鏈條的透明度。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提升透明度既是責任擔當,也是對操作人員的監督,讓其明白,他生產銷售食品的一切行為都處於監督之下,從而打消各種僥幸心理。我國食品安全法明確要求,“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依照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標准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保証食品安全,誠信自律,對社會和公眾負責,接受社會監督,承擔社會責任。”這也是順應當下消費者食品安全高標准的心理需求。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希望食品企業能夠提供更加衛生、安全、健康的高質量食品,盡早消滅危害消費者衛生與健康的食品隱患,這樣,既有利於企業的生存發展壯大,也有利於構建更加健康的食品消費市場。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