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萌探”要致敬“IP”也要成為“IP”

王曹群
2022年07月12日09: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歡樂解壓推理真人秀《萌探探探案》(以下簡稱《萌探》)第二季已播出8集,內容延續了上一季致敬經典“IP”的風格,單集主題圍繞經典影視作品展開,萌探家族化身為《流星花園》的道明寺、《武林外傳》的佟掌櫃、《大話西游》的至尊寶等不同經典IP中的角色形象,帶領觀眾穿梭於仙俠劇、情景喜劇、探案劇、諜戰劇等題材,滿足了不同受眾需求。

相比第一季以“秀”為主,《萌探》第二季則更注重 “探案”過程。不僅每一集的劇本講解十分詳細,劇情內容也更垂直完整,定位清晰地落在燒腦推理上。為了讓觀眾能夠相對輕鬆地帶入其中,“臥底”的身份不再刻意隱秘,甚至還會提前“暴露”,讓節目呈現更有張力。精致的畫面,也讓網友驚呼每個開場都是一部“電影”。在推理劇本的設計上,邏輯嚴謹性有了大幅提升,環節更有層次。除了絲絲相扣的劇情,還埋藏了很多引線,細節處理頗為精細,幾乎每一集都會出現令人驚訝的反轉,凸顯了節目的定位。

在參演人員方面,除了搞笑擔當沙溢和楊迪外,其他的固定嘉賓均為新面孔。華晨宇以“邏輯鬼才”的定位承擔著梳理線索、捋清案件的重要使命﹔“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宋丹丹和“兒子”張一山,一個“穩”如泰山,一個“靈”氣逼人,既相互搭配又經常“互踩”,起到了平衡隊伍的作用﹔楊穎一如既往的負責“甜美”,但是最美的玫瑰往往最易“刺”人,她也成了最容易反轉的“X”因素﹔年紀最小的劉耀文則接過了朋友宋亞軒的“呆萌”身份,雖然幾乎場場“小白”,卻承擔了“萌探”中“萌”的定位和吸引觀眾的作用。

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每一個劇本的最后總是能給觀眾一個情緒寄托。《家有兒女》主題中劉梅的阿爾茨海默症呼吁觀眾關注空巢老年人,多多回歸家庭﹔《流星花園》主題中感人的最后相認﹔《偽裝者》再現了於曼麗為救明台壯烈犧牲的場景﹔《三國演義》的老戲骨重聚……都給觀眾提供了一個情緒“宣泄”的出口。

經過了上一季的磨練,《萌探探探案》第二季明顯有了十足的進步,但是想要成為真正有生命力的節目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改進。例如,過多的節目內廣告影響觀感,不合時宜出現的商品很容易令人“跳戲”。此外,節目中游戲創新性也有待提升,一個有生命力的綜藝,除了致敬經典,還要創造屬於自己的IP。《萌探》作為一個品牌需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標志,致敬經典終有時,成為經典才是長久之計。

從第一季到第二季,《萌探探探案》的升級正是其不斷改進和成長的過程。當下,真人秀綜藝五花八門,唯有高品質化的創新內容,精益求精,讓觀眾既開懷大笑也能賦予思考的收獲,才能為觀眾所喜愛,也才能具有長久的生命力。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