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莫讓“同款”成山寨貨的遮羞布

子川
2022年07月08日12: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同款”在售,不僅便宜了約40元,而且現貨秒發、量大從優……近日,甘肅省博物館推出的文創產品“馬踏飛燕”被滿網亂跑的山寨小綠馬夾擊引發熱議。版權証防不住盜“馬”賊,正品賣不贏仿品,面對“同款”泛濫,我們該如何來保護正版、鼓勵原創?

小綠馬是一款毛絨玩具,創意來源於銅奔馬,又稱“馬踏飛燕”,系甘肅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因其文化內涵豐富、丑萌“出圈”,受到網友熱捧,官方旗艦店售價99元,預售期已排到25天后。奇怪的是,旗艦店裡又是限購又是預售的小綠馬,在同一平台上就有低價“同款”在售,甚至有商家注冊了專門銷售小綠馬的店鋪。在另一個電商平台,價格更是低至17元,多家店鋪顯示已售10萬+,比官方旗艦店的“月銷2萬+”還暢銷。

針對銷售亂象,甘肅省博物館發布聲明稱,發現有部分不良商家對該款產品進行非法仿造和銷售,強調博物館方擁有此款銅奔馬毛絨玩具的獨家版權,並且沒有對任何第三方進行生產和銷售的相關授權。

甘肅省博物館的聲明言之鑿鑿,山寨小綠馬屬於“非法仿造和銷售”。部分商家隻強調是“同款”,屬於掩耳盜鈴、混淆視聽﹔平台對此睜隻眼閉隻眼,則未免有點避重就輕、明知故犯。

“同款”流行,最早大致源於“明星同款”,那些高仿而低價,看起來跟明星“一樣”的包包、禮服、發帶等,既為粉絲們解了憂,又緩解了囊中羞澀的尷尬。但事實上,網上在售的“明星同款”,多數假冒商標明顯是違法的,如果存在款式抄襲,還涉嫌違反保護知識產權相關法規。近年來,所謂“同款”更有遍地開花之勢,從日用品、食品到文創產品,差不多是什麼火就仿什麼,一哄而上毫無節操。過多的仿冒和以次充好充斥市場,給被仿冒的品牌以及市場秩序帶來很大負面影響。

在99元的正品小綠馬和17元的“同款”之間,你選擇支持哪個?這道題不僅是針對消費者,同樣也需要監管部門、電商平台和有關商家去用心回答。

多舉措打擊侵權假冒山寨行為,質監部門、公安部門向來態度明確,堅持“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依法打擊,上游下游一起打,源頭末端一起查。2022年6月,浙江眾蝶飾品為招攬顧客在某東平台經營銷售的一款發帶謊稱趙麗穎同款被處罰。2021年中秋節期間,上海警方成功搗毀一處制售假冒LV品牌月餅犯罪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價值100余萬元……前車之鑒歷歷在目。

不讓“同款”為山寨貨遮羞,平台責無旁貸。大數據時代,任何人均能通過“同款”“仿品”等關鍵詞,輕易找到造假售假的商家,平台坐擁先進的后台系統、人力技術優勢,自能對平台內經營者侵犯知識產權行為洞若觀火。平台企業能否履行好對商戶的監管職能,對一些不法商戶採取刪除、屏蔽、斷開鏈接、終止交易和服務等必要措施,這絕不只是企業內部的“私事”,而關涉版權方、消費者等各方利益。盡職盡責,對不當競爭行為嚴查嚴管,切實維護平台聲譽和用戶利益,才是平台發展的長久之計。

在健康完善的商業環境中,“同款”不該大行其道。惟有全社會更加尊重知識產權,讓“發明者”而非“跟風者”獲利,才能真正營造公平競爭、誠實守信的市場秩序。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