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瀾湄合作:區域發展“金色樣板”(望海樓)

■ 李嘉寶
2022年07月07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共飲一江水,同念瀾湄情。近日,在緬甸蒲甘舉行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發表了多份共同文件,既展示了瀾湄合作的豐碩成果,又擘畫了瀾湄合作的下一個“金色五年”。

  瀾滄江—湄公河一脈相通,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的瀾滄江,從西雙版納出境后被稱為湄公河,流經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六國,滋養著流域內數億人民。瀾湄合作是首個流域六國共同參與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自2016年啟動以來,瀾湄合作機制建設日益完善,合作領域持續拓展,不斷為地區發展注入源頭活水,打造了區域合作的“金色樣板”。在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復、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瀾湄合作保持高水平發展,彰顯出強大的韌性與活力。

  攜手抗擊疫情,共建“免疫護盾”。2020年8月,在全球疫情形勢嚴峻之時,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召開,就加強公共衛生合作、確保公平獲得疫苗和藥物等達成共識,中國還宣布,在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框架下設立公共衛生專項資金。2021年6月,瀾湄合作第六次外長會就深化傳統醫藥合作發布聯合聲明,一致支持傳統醫藥參與區域疫情防控,促進各國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已向湄公河國家提供超過2億劑疫苗,為湄公河國家培訓中醫師及中醫學生1300余人次。瀾湄合作為湄公河國家合作抗疫作出了重要貢獻。

  加強互聯互通,共造“發展引擎”。近年來,瀾湄合作聚焦水資源、減貧、農業、跨境經濟、產能等關鍵領域,接地氣、務實效,給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樹立起南南合作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典范。如今,瀾湄流域互聯互通水平進一步提升,各國共同參與、普遍受益的瀾湄大市場欣欣向榮。2021年,中國與湄公河國家貿易額達3980億美元,同比增長23%﹔中老鐵路正式通車半年多,發送跨境貨物80多萬噸,貨物品類100多種﹔7月1日,中老泰鐵路實現互聯互通,三國陸海聯運國際物流通道更加便捷通暢﹔中國企業承建的柬埔寨11號國家公路擴改建項目、泰國素萬那普機場新候機樓、越南河內輕軌二號線等項目實現竣工﹔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已支持開展太陽能光伏、油茶良種選育、咖啡增產等600多個惠民項目……瀾湄合作為瀾湄六國復蘇經濟、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貢獻。

  鞏固人文相親,共筑“友誼橋梁”。瀾湄六國山水相連,文化相親,人文交流互鑒源遠流長。近年來,瀾湄合作框架下的人文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推動六國聯結成“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命運共同體。目前,中國已同湄公河五國建立近150對友好省市。瀾湄國家婦女組織領導人視頻對話會、地方政府合作論壇、世界文化遺產論壇等系列活動的舉辦,瀾湄旅游城市合作聯盟、電視媒體合作聯盟等合作平台的搭建,為瀾湄合作增添了更多新亮點,也讓合作的意識更加深入人心。瀾湄合作為瀾湄六國民心相通作出了重要貢獻。

  攜手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維護瀾湄合作的良好發展勢頭,是地區國家面臨的共同課題。一直以來,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始終做湄公河國家的好鄰居、好伙伴、好兄弟。此次外長會上,瀾湄六國達成重要共識,推動瀾湄合作提質升級,共同打造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示范區、全球發展倡議先行區、全球安全倡議合作區﹔中方宣布,下階段將推出六大惠湄舉措,涉及農業、水利、數字經濟、太空合作、人才培養、公共衛生等六個領域,為瀾湄合作提質升級強筋健骨。可以預期,下一個“金色五年”,瀾湄合作必將活力不減、精彩不斷。

  東南亞有句諺語:“微風聚在一起,就有台風的力量。”展望未來,瀾湄六國攜手同心,構建更加強韌的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更為緊密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必將為六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為地區繁榮穩定提供更強動力。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