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黨建評:干部自薦“當官”,好“經”更得念好

仝宗莉
2022年07月0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干部不需考慮市管崗位是否空缺,都可以大膽自薦。”近期,一些地區出台干部干事創業激勵機制,選拔“闖將”“干將”,治理“躺平式干部”,大招頻出引發熱議。

黨的干部總是與黨的事業緊緊連在一起,偉大事業離不開專業化高素質干部。各地不拘一格降人才,堅持事業為上選賢任能,值得點贊!

例如:浙江湖州關於開展實干爭先主題實踐的《意見》中明確提到,將在干部提拔上打破思維定勢,不唯年齡、資歷、學歷、班子排序,不拘一格選用實干爭先、實績突出的優秀干部﹔河南南陽《領導干部自薦制度實施辦法(試行)》規定,干部可根據自身優勢和特長,隻要自認為能夠勝任且可以創全省、全國一流業績的,都可以大膽自薦。其他各地也陸續有文件出台,對能力出眾、實績明顯、作風優良的干部,看准了就選、成熟了就用已漸成趨勢。

真正讓吃苦者吃香、能干者能上、有為者有位、優秀者優先,既能為那些想干事、會干事的優秀干部提供更廣闊的干事創業舞台,也能促進人崗相適、人事相宜,使黨的事業在干部推動下興旺發達,更好為民盡責、為民謀利。這部“用人經”顯然是一部“好經”,但念好這部“經”, 無疑比條文本身更為重要。

選人用人不拘一格的前提是,授任必求其當,用人必考其終。授任要嚴把“入口關”,力求精准科學選人用人。精准,就是要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干部,全面了解人選的德能勤績廉表現,切實把干部考准考實﹔科學,就是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人事相宜,真正把干部用對用好。在這方面,既要經過相應考核進行組織把關,也要堅持公開透明接受群眾監督。

用人要嚴把“績效關”。干部工作好不好,關鍵看為民服務實不實。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真正形成客觀公正、公開透明、精准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要全面引入績效評價機制,充分發揮考核的激勵導向作用,最大限度調動政協機關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定性與定量相結合,考人與考事相結合,錨定月監測、季考核、年評估等重要時間節點,綜合多種考核方式,考准考實領導干部實際表現和工作實績。

此外,打擊投機鑽營不讓“官油子”得利,也是不讓好干部吃虧的重要條件。干部選任,正向激勵與問責監督缺一不可。在南陽公布干部自薦制度的第二天,南陽市臥龍區就發布公告並公布監督電話,征集全區各單位“躺平式干部”問題線索,向那些“‘表態’之后無‘表現’,服務群眾靠‘表演’”,“平時不言不語,有事一問三不知”的干部“開火”。吹盡狂沙始到金。唯有及時修枝剪葉、驅虫防病,把那些“速生樹”“病樹”“爛樹”等清理出隊伍,才能讓優秀干部嶄露頭角,事業走上“快車道”。

新長征路上,領導干部既要有酒好也怕巷子深的自我營銷意識,也要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實干精神,更要有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為民服務態度。要始終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氣和斗志,書寫無愧於黨和人民的精彩答卷。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