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大家談·我們這十年⑧)

2022年06月24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群眾身邊無小事,最是細節見人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與讀者共同感受為民服務水平的持續提升。

  ——編 者 

  

  城市管理讓生活更舒心

  湖北棗陽市 付宏才

  菜市場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場所。過去,筆者所在的城市人民廣場附近沒有專門的菜市場,一些小攤販佔道經營,小巷變成了路邊菜市場,不僅影響周邊社區的環境衛生,還阻塞了交通,影響市民出行,存在安全隱患。

  菜市場一頭連接著田間地頭,一頭連接著家庭餐桌,直接關系到群眾生活,既不能亂搭亂建,也不能一禁了之。在廣泛聽取市民意見后,去年,棗陽市在城區新增4個標准化菜市場,將小巷的賣菜攤點全部移入專門菜市場內,進行統一管理,菜販們也不用擔心日晒雨淋影響經營。布局合理、環境整潔、產品多樣的菜市場,為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提供更穩定的保障。

  小市場,大民生。老百姓每天的吃用住行,一刻都離不開城市管理和服務。從菜市場治理,到背街小巷改造,再到公園綠化建設,越來越多的城市將治理目光聚焦於這些細節,用溫馨服務覆蓋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順應民生關切,用心建好群眾關心的各項民生項目,才能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

  稅費服務提振信心

  浙江紹興市 環 磊

  作為一名稅務工作者,筆者見証了過去10年間稅費服務的長足進步。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讓納稅人徹底告別國稅地稅“兩頭跑”﹔政策“碼上可知”,業務“網上可辦”,操作“掌上可行”,辦稅“少跑腿”成為現實﹔信息系統自動分析稅費政策落實情況,算法模型前瞻研判群眾現實需求,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讓稅費服務更“智慧”……隨著稅費服務水平不斷提高,群眾的滿意度也持續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先后出台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稅務部門辦理新增減稅降費累計達8.8萬億元,企業負擔大幅下降。與此同時,稅務部門連續9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精減50%的資料報送和25%的紙質表証單書,稅務行政許可事項由87項減少至1項。稅負減輕了,流程便利了,群眾獲得感自然就提升了。

  稅務部門是與人民群眾打交道最多、頻度最高、聯系最緊密的公共服務窗口單位之一。一名企業家告訴筆者:“這些年的變化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企業發展有黨和國家撐腰,展望未來,我們更有信心”。

  社保助力人民安康

  湖南岳陽市 陸景龍

  以往,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人員需每年到縣人社服務窗口進行認証,這對出行不便或長期住在外地的老人而言並不容易。今年“五一”假期,筆者回鄉准備幫老人辦理手續,發現村社保專干已指導老人通過手機APP“刷臉”完成認証,“再也不用專門跑一趟了”。

  建立覆蓋市、縣、鄉、村四級的公共服務平台,多個社保事項下沉到基層平台,養老保險基數申報、待遇核定等業務實現“掌上辦”……2015年以來,湖南省岳陽市著眼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完善公共服務體制機制,群眾跑腿少了,生活幸福指數更高了。

  社會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被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普惠型社會保障服務進一步發展。為民服務永無止境,緊盯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繼續謀劃和推進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群眾的生活定會更有奔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11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