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搞好綜合平衡,完善宏觀經濟治理(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2年06月24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會運用辯証法,善於“彈鋼琴”,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努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提出:“要加強評估督導,搞好綜合平衡,有問題及時糾偏。”搞好綜合平衡的要求,為增強宏觀調控有效性、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方法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社會發展中矛盾錯綜復雜,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系統觀念,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發展地、全面地、系統地、普遍聯系地觀察事物,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真正掌握規律,妥善處理各種重大關系。搞好綜合平衡,體現了堅持系統觀念的要求,有利於增強經濟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

  突出統籌兼顧、搞好綜合平衡,對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具有重要意義。在宏觀經濟治理中,我們要念好協調發展這個制勝要訣,用好普遍聯系這個唯物辯証法觀點,落實綜合平衡這個重要要求。比如,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要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暢通國內經濟循環,要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質量的投入產出關系,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要從當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問題出發,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要注重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短期和長期的關系、減法和加法的關系、供給和需求的關系﹔等等。

  由平衡到不平衡再到新的平衡是事物發展的基本規律。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對宏觀經濟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搞好綜合平衡,在統籌兼顧中實現既定目標。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些部署,對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加強全局觀念,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宏觀調控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學會運用辯証法,善於“彈鋼琴”,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努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在實踐中,搞好綜合平衡需要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比如,上項目、謀發展的同時是否兼顧了安全的要求?地方出台的舉措在全國全局層面是否合理?如何進一步加強對財稅和金融等資源的統籌,強化對各地預算編制的指導?搞好綜合平衡要因地制宜、務求實效,加強評估督導,以實踐結果評價各方面的貫徹落實成效。各級領導干部應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做好統籌兼顧、綜合平衡,善於把地區和部門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把政治經濟、宏觀微觀、戰略戰術有機結合,既要避免“合成謬誤”,不同政策相互掣肘,又要防止“分解謬誤”,整體任務簡單分解,甚至層層加碼,增強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主動性和有效性。

  “有上則有下,有此則有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綜合平衡、整體推進。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觀念,把綜合平衡的優勢用足用好,中國經濟定能闖關奪隘、一路向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11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