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三星堆穿越時空驚艷世界(望海樓)

■ 趙曉霞
2022年06月20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三星堆又“上新”啦!日前,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最新考古成果公布,6個“祭祀坑”目前共出土編號文物近1.3萬件。被三星堆考古人員認為“突破對三星堆認知體系”的龜背形網格狀器、與1986年2號“祭祀坑”出土的青銅鳥腳人像殘部拼對成功的頂尊蛇身銅人像等“新成員”,在海內外引發新一輪熱議。從1986年1、2號“祭祀坑”考古發掘“一醒驚天下”,到每一次更新發布考古成果,三星堆遺址考古都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三星堆遺址考古成果驚艷世界的同時,也為中華文明多元一體增添了實証。任何地域文明都離不開文明母體的滋養,三星堆文明並非無源之水,而是自成體系、傳承有序。考古成果已然証明,在成都平原的寶墩文化和長江中上游地區的史前新石器時代文化中,都能找到與三星堆早期文化相似的因素。同時,三星堆呈現出以地域特征為主的多元文化面貌,對外來文化既吸收借鑒,又發展創新。中原地區的夏商文化、位於長江流域下游地區的良渚文化等,都對三星堆文化產生過影響。對目前“祭祀坑”中出土的文物尚有待進一步科學解釋,但三星堆遺址考古成果對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實証,已在科學研究的逐步推進中日漸清晰。

  三星堆遺址考古成果多次亮相海外,為世界讀懂中國打開了一扇瑰麗窗口。三星堆文物自1993年首次走出國門、亮相瑞士洛桑奧林匹克博物館以來,至今已“走過”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參觀者達300多萬人次,在引發無數贊嘆的同時,激發起世界各地對古蜀文明及中華文明的一次又一次探尋。日前出爐的《2021年度全國博物館(展覽)年度海外影響力評估報告》顯示,三星堆博物館高居全國博物館海外綜合影響力排名前10位﹔在海外社交平台上,超2000萬海外網民“雲參觀”三星堆文物,三星堆在海外綻放出獨特魅力。一次次海外展出、一次次“雲端”亮相,已經成為中華文明與異域觀眾在世界語境下的直觀式、開放式文明對話。

  三星堆遺址考古成果展現了文化交流、文明交匯的魅力,為世界文明發展史的研究提供了生動例証。遺址出土器物既顯示出別具一格的風格特征,也提供了與同時代其他文明比較的可能性。遺址中出土的黃金面具,與遙遠的古埃及、古希臘和美洲古代文明中的金面具“撞臉”,被考古學家視為“不僅昭示了先人不謀而合的發展智慧,也寄托著世界各大洲人民世代相傳的交流願景”。

  三星堆考古發現,重構了中國古代的文明圖景,讓世人認識到,在中原的商周文明之外,長江上游同時存在著一個獨具特色、可以和同時代的其他文明相媲美的區域性文明。同時,三星堆考古成果還為世界欣賞東方文明、探索世界文明發展進程提供了一個新的方向。

  隨著考古挖掘的深入和科學研究的推進,三星堆之謎將一步步揭開。在這一過程中,世界或將對人類文明的發展歷程,又有一番新的理解。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