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吸引民間資本參與重大項目建設一舉多得

魯陽
2022年06月17日16: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要在“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和國家明確的重點建設領域,選擇一批示范項目吸引民間資本參與﹔已確定的交通、水利等項目要加快推進,在招投標中對民間投資一視同仁,並盡快推出以工代賑具體措施。這些部署,成為激發民間投資積極性、穩定經濟信心的有力舉措。

穩投資是擴大國內需求、引導市場預期的重要舉措。今年3月份以來,復雜國際局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預期因素相互疊加,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必須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提高投資質量和效益,扎實穩住經濟。民間投資歷來在投資中佔大頭,發揮重大項目牽引和政府投資撬動作用,鼓勵民間投資參與重點領域項目建設,不僅有助於形成多元化投資格局,也能拉動投資增速進一步回升,從而促進國內需求加快恢復,推動經濟企穩回升。

支持民間投資,也是支持民營經濟恢復發展、紓危解困的重要舉措。受當前經濟大環境影響,民間投資需求和意願呈現萎靡收縮的趨勢。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促進有效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合理增長,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民間投資需求釋放出來,對激發民營經濟活力、提升民營經濟內生動力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重大工程和重點建設領域選擇示范項目吸引民間資本參與,在招投標中對民間投資一視同仁,有助於增強民營企業的投資信心,進一步釋放民間投資潛力,穩住市場主體,提振發展信心。

如今,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多次重申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從民營資本打破壟斷進軍銀行業,到國企改革打破僵局啟動試點,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落地實施,為促進民營經濟健康長遠發展開拓了場域、厚植了動能,為中國發展積蓄了內力、強健了筋骨。在重大工程和重點建設領域引入民間投資,不僅釋放出高度重視發揮民營資本在穩增長中重要作用的政策暖意,而且以真金白銀的市場利好彰顯政策誠意。

從發展階段看,無論是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還是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抑或是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投資都還有巨大需求和潛力。目前,“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建設正加快推進,分解出的2600多個項目有序實施,這些項目蘊藏著巨大商機。對於更好集中保障重大工程和重點建設領域的資金需求,國有資本肩負重要職責,民營資本同樣大有用武之地。加大對民營經濟的政策支持,用市場辦法、改革舉措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必將實現一舉多得的多贏成效。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