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親緣關系會隨時代變遷弱化嗎?

明健
2022年06月14日15: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當下,存在這樣一種現象:很多90后、00后,自己是獨生子女,沒有兄弟姐妹,親戚觀念不強,出現了所謂的“斷親”現象。

       “斷親”主要表現為,親戚之間的粘性下降,疏於和親戚互動交往。不得不說,凡事都有兩面性,很難簡單評價這一現象。況且,有因才有果,這背后的成因,顯然更值得關注。

       從社會角度來看,城市化進程帶來大規模人口流動,數以億計的人跨地域工作和生活,同一個原生家庭的兄弟姐妹也可能居住在不同的、相隔很遠的地方。家庭成員聚少離多,家庭規模小型化,家庭關系簡單化,小家庭更為獨立,家族式的心理與現實支持逐漸淡化。

       從個體角度著眼,成長於互聯網時代的青少年,學習、娛樂、交友等更多依賴於網絡。許多青少年的學習壓力也很大,社交時間被大大壓縮,走親戚式的交往就更少。在此情況下,同學關系、網友關系所佔的交往比重更大。交往方式和交往對象上的變化,也是人們的社會關系不斷外延的結果。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越來越多人的生存和發展依靠自我拼搏、公平競爭,而不是從家族或親戚關系中獲得人脈或資源,這種深刻變化也是積極的、可喜的,它體現出的是法治規范、人文進步、機會均等,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與此同時,政府持續加大各項投入,千方百計改善民生,讓群眾獲得更好的教育、醫療、養老保障,這一切也在不斷增強人們的獲得感和安全感。一些人減少了功利性的索取,親情變得更加純粹,這何嘗不是一種“返璞歸真”?

       盡管時代和環境不斷變化,但人性的情感渴求不會減弱。隨著生育政策變化,許多家庭有了第二個乃至第三個孩子,親兄弟姐妹會有更深的手足之情。一些青年對親緣關系的理解也會隨著步入婚戀和生育而變化,家庭關系要靠情感聯結維系,這也會進一步喚醒親緣交融。

       變與不變,是辯証存在的。時代大潮奔涌,血終歸濃於水。見証社會變遷,尊重自我調整,提倡良好家風建設與傳承,不過度解讀人與人之間的界線,這才是更理性的態度。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