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直播賣煙,誰來掐滅?

秦川
2022年06月14日16: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卷煙機叫“碎紙機”,過濾嘴香煙管叫“鉛筆”……據報道,一些網絡平台直播間變成了香煙賣場,主播以各種暗號為掩飾,直播銷售各種款式的手卷煙,生意十分火爆。

煙絲叫“貓糧”,暗號有“貓膩”,走進相關直播間便發現,主播賣煙那叫一個歡,盡管偷偷摸摸,但勁頭十足,無論賣方還是買方都樂此不疲。

請問這些“賣煙興起”的主播,你們有煙草專賣許可証嗎?你們是否知道,未有許可証,任何人都不得銷售煙草專賣品?線下不能賣,線上也不能賣!你們知道買煙者中是否有未成年人?賣煙給未成年人是違法,可不是鬧著玩的!

像這種暗流洶涌的直播賣煙,於法不容,誰來掐滅這股亂象?網絡平台責無旁貸,有責任做到守土盡責,履行主體責任。此類賣煙現象,存續很久,網友看得到,記者看得到,平台就看不到?該管不管,涉嫌不作為。如果默認亂象大行其道,甚至有意無意保護這種亂象,就是亂作為,與幫凶無異。

同時,直播賣煙亂象大行其道,也向監管部門提出了新命題,面對披著馬甲打擦邊球乃至直接沖撞法律的網絡亂象,必須提高精准打擊的力度。除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還要建立更有效的防范機制,比如,建立常態化聯動治理機制。其實,線上的問題來自線下,直播間只是違法渠道,無論不法主播還是操作主播的團伙,背后是一條黑色利益鏈,一網打盡,深度挖掘,逐個瓦解,並清理其存在的土壤,他們就賣不了煙,也不敢賣煙。

再多的貓膩也經不起法律管束。隻要違法,必受懲處,那些不合法的直播賣煙,終會煙消雲散。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