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黨建評:解決基層干部“不想晉升”背后的真問題

嵐山
2022年06月14日15: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最近有媒體調研發現,個別地方少數基層干部想方設法“拒絕提拔”“不想晉升”,部分縣鄉中層干部崗位出現人才不足、青黃不接的“怪現狀”,引起不小關注。

對一些黨員干部而言,明明處於年富力強的年紀,基層也是干事創業的沃土,怎麼就萌生退意、不想進步?平心而論,這些選擇大多事出有因。基層事務千頭萬緒、千難萬險,彎下身不難,沉下心可不易。面對工作實際中意想不到的堵點難點,有人苦不堪言,經常處在神經緊繃的“風口浪尖”﹔遇到上級不體諒、群眾不理解的復雜情況,有人兩頭受氣,容易成為上擠下壓的矛盾樞紐﹔縱然提拔了、高升了,但待遇變化小、壓力變化大,有人心態失衡,難免出現“提拔嫌老、退休還早、混混拉倒”的想法。凡此種種,讓“逃離基層”成了無可奈何的“現實出路”。

然而,這樣的選擇看起來“挺美”,事實上卻是危害巨大。別忘了,干部就是來干事的,這是為官從政最起碼的要求。“不想晉升”“拒絕提拔”等行為,本質上仍然是不想擔當、不會擔當、不能擔當的表現。工作再困難,也不能“撂挑子”﹔情況再復雜,也不能“甩臉子”。一個稱職的干部,必須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更何況,拒絕接受組織工作安排的“小算盤”,也是違反組織紀律的。對此,必須嚴明底線、標注紅線,樹立正確導向,遏制不良風氣。

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縣鄉中層干部崗位吸引力減弱,是干部隊伍建設亟待解決的新問題。當前,一些地方在干部管理上紀律多、要求多、處罰多,相反重視少、關心少、支持少,長此以往干部激勵機制就容易發生失效風險。對基層干部政治上關注、思想上關懷、工作上關愛、生活上關心,這不應該是一句空話,而是必須切實關注的問題。如職業發展的“天花板”有沒有打破?無謂的負擔有沒有實質性減輕?跟付出相匹配的待遇有沒有得到保障?要知道,給位子、壓擔子,不僅意味著擔起更大的壓力、扛起更重的責任,而且也應該包括激發更大的心勁、激發更足的精氣神。把這些最直接、最迫切的現實問題解決好,才能充分調動基層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避免讓他們陷入“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境地。

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兩者缺一不可。由此而言,組織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關心、格外愛護,創造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的干事環境﹔干部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敢於啃最硬的骨頭,善於接最燙的山芋,不斷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惟其如此,才能持續壯大基層治理的主力軍隊伍,讓更多基層干部真正想干事、干成事、能干事。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