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食品安全不僅責無旁貸,更是企業安身之本

子川
2022年06月09日13: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6日晚間,“星巴克門店因咖啡粉過期被罰”的消息引發熱議。無獨有偶,6月7日,日本便利店品牌7-11因售賣過期食品也登上了熱搜。食品安全方面漏洞頻出,對品牌自然會造成負面影響,但人們更關心的是,如何盡可能避免同類問題一再出現。

不久前,7-11就有門店因上架13天的超期熱飲換簽后繼續售賣、裝有關東煮食材的容器被放置在垃圾桶上等被罰款10萬元。而星巴克自去年12月份以來更是多次曝出食品安全問題。食品安全問題隔三岔五就要變著花樣折磨公眾的神經與胃口,實在令人痛恨不已。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無小事,再小的問題,一旦關系全國14億多人“舌尖上的安全”,都必須“零容忍”,而且要綜合施策、治病除根。

監管利劍高懸方能震懾常在。“食藥安全底線不容觸碰!”“懲罰就要痛到不敢再犯!”……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持續將懲治危害食品安全違法犯罪作為重點工作之一予以部署推動,始終保持對食品安全犯罪的高壓態勢,使嚴懲重處成為打擊食品安全犯罪活動的常態。未來需要進一步落實“嚴字當頭,嚴謹標准、嚴格監管、嚴厲處罰、嚴肅問責”要求,堅持貫徹食品安全法,完善食品安全體系,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在提高犯錯成本上打好“組合拳”,才能讓問題產品無處藏身、不法制售者難逃法網。

企業知錯能改方能良性發展。針對售賣過期食品被罰,7-11北京公司相關人員對記者表示:“保障食品安全我們責無旁貸。我們已在第一時間繳納罰款,並嚴格按照相關部門的檢查要求落實整改,會避免此類事件再發生。”出事即認錯、認罰,表示下不為例,系列操作無可厚非,卻在屢罰屢犯的事實面前顯得缺乏真心和誠意。作為全球知名的連鎖便利店,7-11應當明白,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全,不僅是“責無旁貸”的企業責任,更是其安身立命的根本。消費者是有記憶的,產品質量不可靠,認錯卻不改錯的企業,一定會逐漸失去生存和發展的土壤。

總體來說,近年來,我國下大力氣整治食品安全領域違法違規問題成效顯著。但隨著居民消費習慣的改變,食品的消費場景日漸多樣化,相關違法犯罪也呈現出新特點、新趨勢,給司法和監管帶來新的挑戰。

治病要治本,刨樹要刨根。要從根本上織密扎牢食品安全網絡,不留“真空地帶”,這需要真正形成企業負責、政府監管、行業自律、公眾參與、媒體監督、社會協同、法治保障的食品藥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