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正視自我,擺脫副業焦慮

伏特
2022年06月09日13: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社會需求的多元化催生出更多行業選擇,不少年輕人從事主業的同時也開拓自己的副業。視頻博主、家教、外語翻譯、網約車……不僅讓有余力的年輕人有更多施展個人才華的舞台,也給願意辛勤付出的人更多可能。然而一些年輕人卻產生了副業焦慮,焦慮於落后他人,或是因為副業影響正常工作,甚至因發展副業心切而受騙。

年輕人追求更多的可能,副業確實為他們打開一扇大門。副業能為工作不穩定的人們開拓新的路徑,為收入不寬裕的人們提供更多元的收入。但就大多數人而言,現階段副業始終擺脫不了補充的地位,更多是對不確定未來預設的一條出路。調查顯示,擁有副業的職場人中,有一半其副業收入不到主業的20%,副業收入高於主業收入者少之又少。這恰恰說明,副業難以替代主業,這其中有投入時間和精力受限的原因,也可能受到副業所在行業市場規模的限制,而唯有清醒地認識到副業的地位才能做出正確的投入選擇。

對大多數人而言,選擇副業是因為他們認為主業的發展收入出現了瓶頸,或主業工作以外還有空余的時間和精力。從事副業的前提是我們要充分認識到主業工作的真實狀況,我們需要弄清楚到底是主業投入不足導致發展收入瓶頸,還是主業本身存在瓶頸﹔是因為未完成好主業而出現時間空余,還是確有時間富裕。對大多數人而言,一個行業、領域乃至崗位,隻要辛勤付出和創新拓展,往往能擁有足夠的施展空間和拓展空間。況且要保持在主業領域的職場競爭力,也要求人們不滿足於當前能應付工作,而是從長遠謀劃不斷提升自身本領。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人刻意在網上傳播制造副業焦慮,給人產生一種“身邊的年輕人都在從事副業”的錯覺,將副業包裝成職業“剛需”。誠然,副業對不同人的意義和價值是不一樣的,個人是否需要副業,是否選擇適合自己的副業,副業能否帶來預想中的收益……都需要認真的思考。作為一種個人體驗和嘗試未嘗不可,但如果作為職業發展、獲取經濟收入的途徑,盲目的選擇很可能徒勞無功。如視頻博主需要積累流量,匆忙入場最終隻會草草收場。

副業是一種生活工作的補充,不必因參與者眾多而感到焦慮,更不應為了從眾而盲目選擇。唯有正視自我、正視副業才能做出正確選擇。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