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重整旗鼓!2022中超開賽是新希望也是新未來

薛文杰
2022年06月06日18: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作為擴軍至18支球隊后的首個賽季,2022賽季中超於上周末結束了首輪角逐。

從“金元足球”時代重回“小成本時代”,多支球隊以“全華班”出戰新賽季第一階段,但一些積極的變化和嶄新的面貌還是給人一些驚喜,對於長久以來關注和支持中超的球迷,以及中國職業足球發展來講,它的開賽飽含著重大意義。

本土球員挺身而出。中超首輪9場比賽共打進23球,其中12個進球由本土球員打進。外援的缺失,讓本土球員成為各隊的中堅力量,年輕球員的表現可圈可點。長春亞泰的譚龍上演帽子戲法,朱辰杰和布格拉汗等“00后”球員也有上佳的表現,作為中國足球的未來,年輕球員給中國足球帶來一劑強心劑。

盡管各俱樂部的實力有所下降,但勢均力敵、群雄逐鹿的畫面重燃而至。由於各支球隊實力平均,強弱不再分明,讓中超有了很多看點和懸念,比賽的激烈性和球員的投入程度也毫不遜色。

“窮日子”的新賽季呈現了一種激烈對抗,甚至有些“血腥”的局面。由於各隊實力均衡,加上年輕球員血氣方剛,中超首輪9場比賽,共產生4張紅牌。山東泰山后衛鄭錚的紅牌,是因為在無球狀態下的附加動作,張呈棟與郭皓的紅牌,都屬於技戰術層面。競技比賽必然伴隨著一些犯規和錯誤,希望本賽季中超各支球隊能夠在保証對抗性的同時,把握好度,避免一些粗野的犯規。

不可否認,2022賽季的中超聯賽面臨著諸多問題,譬如:引援市場持續低迷導致的競技水平下降、觀賞性欠佳,以及球迷無法入場等等。

不過,順利開賽依舊是重中之重。中超作為我們自己的第一足球賽事能夠突破險阻,重新站起來,是非常難得的,對中國足球無疑具有重振信心的積極意義,更意味著中國足球之火沒有熄滅。

我們相信,本賽季的“戰場”上,將依然精彩紛呈。更多的年輕人甚至“00后”球員,將頭角崢嶸,大展拳腳。他們迎來考驗,經受磨練和摔打,並撐起中國足球的未來。多位本土教練也將“披甲出征”,用才華、耐心和寬容去打造自己的風格,實現在足球理念、足球戰術等方面的突破。

總而言之,2022中超聯賽的順利開賽,給困難下的中國足球帶來了可喜的變化,也是走出困境的第一步。讓我們共同期待中超能夠以嶄新的姿態不辜負中國球迷的期待。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