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精准滴灌,切實解決市場主體“燃眉之急”

鄭因
2022年06月05日12: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廣大企業開足馬力“加速跑”,力爭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受國內疫情明顯的超預期影響,4月份我國工業、服務業等經濟指標出現下滑。從大環境看,國際經濟形勢復雜多變,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擺在面前的重大任務。必須看到,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超1.5億戶市場主體是保就業保民生的關鍵力量,更是經濟發展的底氣所在。

穩住市場主體,政策要應出盡出﹔扶持市場主體,要精准滴灌。企業數量多、牽涉面廣,既面臨用工、資金等共性問題,也存在不同行業、不同階段的特殊情況。例如,對餐飲、零售等困難行業,加大減稅降費和就業兜底力度﹔對還款困難的中小微企業,適當放寬還款限期﹔對生產企業關心的水電氣成本問題,做到費用有補貼、欠費不停供……項項有針對、招招紓痛點,才能切實幫助企業降成本、增活力,解決“燃眉之急”,充分釋放政策惠企效能,讓好政策轉化為好效果。

市場主體要增動能、增信心﹔政策要減堵點、減障礙。尤其要看到,企業復工復產涉及人員、防疫、物流、資金等方方面面,任何一個環節都不容有失。認為隻要人員召回、機器重啟就能正常運營、認為靠著“報復性消費”就能找回損失的想法並不現實。要全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確保各環節高效銜接、運轉有序﹔同時要做好服務,讓企業辦事更便捷、手續更簡化,節省更多時間,心無旁騖謀發展。

廣大市場主體必須增強信心,這信心來自於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和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也來自於各級政府的全力支持及政策工具的有力有效。讓政策貼地而行,措施落實到位,同時做好疫情防控,防范疫情反彈,廣大市場主體就能重整旗鼓、揚帆發展,重現人流涌動、物流不息的經濟躍動。

(責編:趙春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