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創新求職新方式,促進更高質量就業

丁勵
2022年05月26日14: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投遞簡歷時,陸欣鑫把幾段視頻簡歷也一並遞出,收到了超預期的效果,最終成功入職﹔牛艷斌在短視頻平台看到直播帶崗的推介正好與自己適合,很快找到了一份工作﹔武漢某高校在圖書館內,專門搭建起小單間的“視頻會議室”,為有著大量“雲求職”“雲面試”需求的學生節省了很多到處尋找雲端面試場地的時間與煩惱……

就業是民生之本。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嚴峻,疊加疫情影響持續,就業承受不小壓力。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全年控制在5.5%以內”的目標。穩就業促就業,順利完成目標任務,既離不開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各有關部門的認真落實,也需要各方攜手努力,以創新的智慧和探索的步伐,充分挖掘就業市場的廣大潛力和機會。

就業市場一直以來的一大難題就是:應聘者找不到合適的崗,而招聘者找不到合適的人。隨著技術手段的進步,應聘招聘雙向渠道中更多的潛力被挖掘出來,這道難題得到很大化解。比如視頻簡歷的使用,作為一種新的自我介紹的載體,於求職一方,它具有更清晰、生動、直觀的自我展示、自我表達的優勢,於招聘一方,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招聘效率,避免了信息減損,提升了招聘的效果,讓雙方都從中受益。

直播帶崗的可視化方式在就業市場也收獲了不錯成效,正崛起為“直播新勢力”,成為很多地方和單位促就業工作的有力舉措。這種有效的招聘模式,不僅讓更多求職者願意積極嘗試,在招聘一方也受到歡迎,願意主動擁抱新手段,將待招崗位和用人需求通過更多渠道,更充分地向市場推介。現實中,比如,有的直播帶貨主播轉型作了帶崗“網紅”﹔有的制造公司通過直播發布生產線用工需求及時補足了用工缺口。再比如,四川省成都市龍泉驛區人社局推出求職IP “找工作問余姐”,通過余姐“沉浸式”探崗,打造出“探崗+送崗”直播招聘新模式等,都收獲了好的效果。

大膽創新,積極探索,視頻簡歷、直播帶崗、雲招聘等這些新型方式在應聘與求職雙方間的信息交換中,以創新手段降低信息不對等和信息損耗,為促就業、保障高質量就業助上了一臂之力。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