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宇宙小戰爭”營造一場不願醒來的童年夢

邱慧伶
2022年06月01日12: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5月28日,《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以下簡稱《宇宙小戰爭》)如期上映。這也是自2015年起《哆啦A夢》劇場版連續第八年在內地上映,為孩子們送上了難忘的兒童節禮物。

自1970年“哆啦A夢”誕生以來,這個“藍胖子”已陪很多人走過童年,穿過青春,成為了無數人的美好回憶。今年的劇場版《宇宙小戰爭》不只是小孩子的專享,也深度契合成年人的童年夢。

“為友情而戰”是整部影片的主題,“哆啦A夢”五人組全員變小,共同為朋友帕比的星球而努力戰斗。故事主線雖然簡單,但整部電影能夠勾起人們對兒時玩伴的回憶,想起和朋友一起度過的快樂時光。“你們的友誼是帕比最堅強的后盾”,就像帕比所說,友誼是后盾,給人勇往直前,不懼困難的力量。

星際對戰的精彩冒險是該作的獨特看點,天馬行空的想象力被再一次保留。無論是動畫版的時光機穿越時空、竹蜻蜓持續飛行、任意門隨意旅行,還是《宇宙小戰爭》中的縮小燈、奇特翻譯裝置、玩具變戰車,無不體現著孩子般的奇思妙想。

跌宕起伏的劇情過后,《宇宙小戰爭》的結局沒有太多意外——在哆啦A夢的幫助下,大家成功守護了匹裡卡星。電影結尾雖然略顯套路化,但卻有著打動人心的力量。經歷過太多失敗,成年人似乎已沒有童年時那麼相信奇跡。“正義戰勝邪惡也不是套路,這是我們每個人心中的希望,向往自由平等的世界。”這是觀眾的觀影評價。電影就是要給予更多人以夢想,去找到兒時的童真以及積極向上,不服輸的勇氣,哪怕面臨挫折,依然相信隻要我們齊心奮斗,一定可以書寫出屬於我們的完美結局。

有人說“我們越長大,想象力越貧瘠”。108分鐘的《宇宙小戰爭》延續著成年人的想象力。《宇宙小戰爭》就像是一場穿越到童年的美夢,讓我們暫時忘卻現實中的煩惱,觸動起小時候的純真快樂,成為永葆童心的大人!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