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家用攝像頭確定使用邊界(來論)

湖南常德市  徐  之
2022年05月25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防范小偷、照看老人、觀察寵物……如今,家用攝像頭在生活中越來越常見。不過,家用攝像頭的廣泛使用,也帶來了一些新的煩惱。一些人把攝像頭安裝在家門口,拍攝到鄰居和周邊住戶的生活信息。尤其是門對門的鄰居,日常活動或多或少會被攝像頭記錄下來,存在隱私泄露的風險。

  家門口不是私人空間,防止家用攝像頭侵犯他人隱私,是一個需要引起重視的問題。部分家用攝像頭缺乏安全技術支持,沒有數據傳輸加密,給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機。這些包含人臉、生活起居等信息的視頻資料一旦泄露,還會對人身財產安全造成威脅。這個問題看上去小,卻可能帶來較大的生活困擾,甚至引發糾紛。此前,就有人因在家門口安裝攝像頭,被鄰居以侵犯隱私權為由告上法庭。

  避免家用攝像頭的不當使用影響鄰裡和諧,就得規范其使用邊界,保護好彼此的權益,並以監管筑牢隱私保護防火牆。應盡快制定相關政策,對家用攝像頭的安裝和信息收集、存儲、使用等做出明確規定,防止隱私泄露。同時,要進一步規范家用攝像頭市場,讓消費者能夠放心選、安心用。多措並舉,才能既守護好自己的安全,也不妨礙他人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