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水定額引領節水新風尚(來論)

湖北咸寧市  張西流
2022年05月25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實施百項節水標准規范提升工程,對各行業、各領域的節水標准進行修訂,並補充制定了快餐行業用水定額﹔山西修訂服務業用水定額地方標准,設定通用值和先進值兩級指標,涵蓋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等11個門類……近段時間,為落實國家節水行動的決策部署,各地不斷完善用水定額標准,提升全民節水意識。

  用水定額作為節水標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用水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的重要技術基礎,是加強用水監管的重要標尺。以餐飲行業為例,用水定額通用值收緊后,據估算可減少15%到20%的用水量。此外,一些地方在修訂地方標准的過程中,還設定了先進值指標,鼓勵用水大戶當好節水“頭雁”,取得了良好成效。比如,有的企業在后廚安裝自動止水閥,一家店每月就能省下30噸到40噸水。

  節約用水,人人有責。以科學合理的用水指標為引領,通過常態化監管把節水規范落到實處,形成節約每一滴水的社會新風尚,才能讓有限的水資源效益最大化,更好地助力生態文明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