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仍是全球投資者的發展熱土(望海樓)

■ 王 珂
2022年05月24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又一批外資項目落地中國。商務部公布的今年前4個月中國利用外資成績單也很搶眼:總量同比增長超兩成,高技術產業引資提速,外資大項目到資情況良好……事實証明,在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復、世界經濟復蘇艱難的背景下,中國仍被全球投資者視為一片發展熱土。

  年初以來,中國利用外資總體平穩,但受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穩外資面臨不少挑戰。尤其近期一些地區出現的新一輪疫情,給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生產運營帶來一定影響,增加了吸引外資的不確定性,也引發了一些擔憂和疑慮,有聲音甚至認為,一波外資撤離中國潮就要來了。

  回看中國利用外資歷程,“外資撤離中國”已不是第一次被炒作。每當中國經濟出現短期波動或外部發展環境不確定性增大時,“外資撤離中國論”常會冒出來。一些所謂“專業人士”拋出的論點,無外乎“中國失去比較優勢”“中國扛不住外部環境壓力”“中國對外資的態度變了”,等等。然而,這些煞有介事的論調很快就被中國引資規模屢創新高打了臉。

  這次也不例外。前4個月,中國利用外資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實現了20.5%的增長。更重要的是,在穩住總量的同時,中國利用外資水平持續提升,含金量更高。1—4月,高技術產業引資同比增長45.6%,高於平均增速25.1個百分點,發揮了較大帶動作用﹔新增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185個,相當於平均每天有1.5個外資大項目落地。德國大眾、韓國浦項、美國開市客、日本日立等跨國公司在華投資大項目平穩推進。這些好消息,足以讓“外資撤離中國論”不攻自破。

  再往深處說,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來自擴大開放帶來的更多機遇。從市場機遇看,中國擁有14億多的人口規模、超過4億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市場規模和成長潛力將不斷釋放﹔從產業機遇看,中國工業體系和產業配套完整,是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高端制造、節能環保、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等蓬勃興起,產業配套能力將進一步增強﹔從開放機遇看,中國堅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縮減外資准入限制措施,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落實落細金融、汽車等領域開放舉措,放寬外國投資者戰略投資上市公司條件,為外商拓展更廣闊的投資空間﹔從環境機遇看,中國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不斷提升,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日益優化,為外商在華投資興業創造了更好條件。

  任何一家有遠見的跨國企業,都不會錯失在中國發展的大好商機。“中國市場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鬆下集團全球副總裁本間哲朗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鬆下對遍布全球的生產網絡體系進行調整,已關閉一些地區的工廠,它們所承擔的產能和銷售任務很大一部分轉移到中國。今年寶馬集團在華增資近300億元,該集團相關負責人說:“在我們面向電動化、數字化和可持續發展的轉型過程中,中國市場是最佳選擇。”中國美國商會、中國德國商會近期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83%的美資企業、96%的德資企業持續看好中國市場,66%的美資企業、71%的德資企業計劃增加在華投資。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態度鮮明而堅定。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更何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綜合引資優勢仍然突出,在全球投資市場的魅力將隻增不減,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相信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將共同見証中國市場成長、共享中國發展紅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