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博物館,為城市發展注入力量(新語)

張穎嵐
2022年05月24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設“博物館之城”,就是探尋一條博物館與城市融合共生的發展路徑。在良性互動的過程中,作為文化地標與城市名片的博物館,將為城市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力量,而城市也會使博物館擁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對於一座城市而言,博物館是保存人類創造力與歷史記憶的寶庫。透過博物館,我們可以“一眼千年”,感受悠長文脈經久不衰的魅力。此前,國家文物局提出,支持北京、西安、大同、南京等地建設“博物館之城”,推動博物館集群式發展。“博物館之城”,不僅在於一座城市所擁有的博物館的絕對數量,更重要的是實現博物館與城市發展的有機互動。

  博物館是城市的大學校。作為公眾教育機構的博物館,可以通過與學校、圖書館、科技館合作,以及與社區和市民的聯系,形成輻射性的教育網絡,實現博物館資源的社會共享。豐富多彩的博物館教育活動,能夠成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帶領人們感知世界萬千氣象的課堂,並以靈動鮮活的方式走近公眾,讓市民通過博物館這所“大學校”增強對精神文化產品的獲得感。

  博物館也是增進公眾對城市情感認同的重要媒介。每一座城市都具有獨特的性格,這些經由歷史積澱與地域熏染的文化特質,是彰顯城市魅力、聚攏人才資源的重要因素。北方的博物館,往往恢弘大氣,南方的博物館,大多溫婉秀美,僅從各地博物館的外觀設計,就能夠感受不同城市的風格與韻味。而豐富多樣的藏品、別具一格的展陳,更訴說著一座城市的底蘊和故事,徜徉其中,如同與歷史相遇。這些各具特色的博物館,凸顯著城市的氣韻,讓人們感受到不同城市的獨有魅力。

  博物館還是頗具吸引力的城市文化空間。在快節奏的都市生活中,博物館既像一片“文化綠洲”,給人們一處寧靜、放鬆的場所,感受文化浸潤內心的充實﹔又是交流情感、分享感悟的空間,置身其中人們得以感受到城市的溫度。

  “博物館之城”的理念,也意味著博物館是城市發展動力的重要來源。除了由博物館各類文化活動產生的經濟收入外,博物館還以其文化附加值及其對相關產業的帶動作用,使城市或地域增值,並以優越的文化軟環境提升整個城市的競爭力。

  現代意義上的博物館自誕生以來,其角色就在不斷演變,從對“物”的守護,到對“人”的關注,再到如今致力於為社會發展貢獻力量。建設“博物館之城”,就是探尋一條博物館與城市融合共生的發展路徑。在良性互動的過程中,作為文化地標與城市名片的博物館,將為城市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力量,而城市也會使博物館擁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作者為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13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