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整版闡述:堅持好、運用好系統觀念,更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2022年05月23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09 版)

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重要范疇,是中國共產黨人重要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系統觀念和系統方法全面統籌、協調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領域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怎樣從學理上認識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貫穿的系統觀念?如何堅持好、運用好系統觀念,更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今天刊發的3篇文章,圍繞這一主題進行闡述。

——編 者

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學苑論衡)

劉 軍

核心閱讀

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重要范疇,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系統觀念,統籌兼顧、綜合施策,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根據新的實踐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在這個過程中,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運用系統觀念和系統方法全面統籌、協調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方面各領域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系統觀念,統籌兼顧、綜合施策,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更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重要范疇

恩格斯在總結近現代自然科學成果的基礎上指出:“關於自然界所有過程都處在一種系統聯系中的認識,推動科學到處從個別部分和整體上去証明這種系統聯系”。馬克思運用系統方法和社會有機體思想,深入剖析資本主義社會這一復雜系統的內部結構和主要矛盾,科學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運行規律和發展趨勢。

根據唯物辯証法原理和現代系統論觀點,系統是由諸多相互聯系、相互作用的要素構成並與外部環境相互影響的具有特定結構和功能的有機整體。系統觀念遵循整體性、結構性、層次性、開放性的思維方式。整體性主要強調把握系統整體與其組成要素之間的關系﹔結構性主要強調把握系統中諸要素之間的關系,包括要素之間的比例、結合方式等﹔層次性主要強調把握系統中不同層次之間的關系,研究不同層次的運行規律﹔開放性主要強調把握系統整體與外部環境之間的關系,越是有機的系統,其開放程度越高。概言之,系統觀念要求在系統與要素、要素與要素、結構與層次、系統與環境之間相互聯系、相互作用的動態過程中認識事物、把握規律,進而從總體上實現事物結構和功能優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唯物辯証法,就要從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系去把握事物,去認識問題、處理問題。”從方法論角度看,堅持和運用系統觀念就是要堅持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認識和處理問題。機械主義、形式主義、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的觀點,都是形而上學的思想方法。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重要范疇,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和運用系統觀念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和運用系統觀念,善於從系統觀念出發來認識和改造世界。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運用系統觀念來認識、把握中國革命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一書中,毛澤東同志強調:“因為懂得了全局性的東西,就更會使用局部性的東西,因為局部性的東西是隸屬於全局性的東西的。”在《矛盾論》中,毛澤東同志強調中國共產黨人“不但要研究每一個大系統的物質運動形式的特殊的矛盾性及其所規定的本質,而且要研究每一個物質運動形式在其發展長途中的每一個過程的特殊的矛盾及其本質”。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毛澤東同志在《論十大關系》和《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等著作中,從系統觀念出發全面闡述社會主義建設應把握的重要關系,深入分析中國社會矛盾的變化。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鄧小平理論,用系統觀念認識和把握改革開放大局,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鄧小平同志指出:“要提倡顧全大局。有些事從局部看可行,從大局看不可行﹔有些事從局部看不可行,從大局看可行。歸根到底要顧全大局。”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運用系統觀念提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處理好12個帶有全局性的重大關系。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形成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體現了系統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實踐中,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圍繞運用系統觀念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比如:“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加強各項改革關聯性、系統性、可行性研究”“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從系統工程和全局角度尋求新的治理之道,不能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各管一攤、相互掣肘,而必須統籌兼顧、整體施策、多措並舉,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等等。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堅持系統觀念是其中的一條重要原則。

在新時代堅持好、運用好系統觀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社會發展中矛盾錯綜復雜,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好、運用好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加強前瞻性思考。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這其中蘊含著科學預見形勢發展和未來走勢的智慧,體現出透過現象看本質的思維方法。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雖然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我們要加強前瞻性思考,看清發展大勢,分析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注重戰略謀劃,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加強全局性謀劃。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一定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運用系統觀念,就要牢固樹立全局意識,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善於把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放到大局中進行思考和定位,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同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有機結合起來,不斷增強總攬全局的能力。

加強戰略性布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思維是從全局視野和長遠眼光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客觀辯証地思考和處理問題的科學思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如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等,體現了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總攬全局的戰略智慧。對各級領導干部而言,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站在時代前沿和戰略全局的高度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從政治上認識和判斷形勢,透過紛繁復雜的表面現象把握事物的本質和發展的內在規律,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

加強整體性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綜合平衡、整體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重大改革都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更需要全面考量、協調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協調發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求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學會運用辯証法,善於‘彈鋼琴’,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從當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問題出發,我們要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領導干部必須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增強發展的整體性,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

(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


用系統觀念統籌兩個大局(學術隨筆)

郝立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兩個大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更好把握這兩個大局,需要運用系統觀念,站在全局的角度統籌考慮,把握好兩個大局的規律性、互動性,增強統籌兩個大局的自覺性、主動性。

恩格斯指出:“每一個時代的理論思維,包括我們這個時代的理論思維,都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系統觀念是一種重要的哲學思維、理論思維,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系統觀念建立在辯証唯物主義和現代科學發展的基礎上,既體現了唯物辯証法關於聯系、整體、發展的觀點,又體現了系統論關於結構、功能、要素、開放性等觀念。堅持系統觀念,強調按照客觀事物固有的聯系,把認識對象當作一個系統的、有機的、發展的、開放的整體來對待。用系統觀念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需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把謀事和謀勢、謀當下和謀未來統一起來,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運用系統觀念統籌兩個大局,需要洞察時與勢。“時”就是新的時機、新的時代特征,“勢”就是發展趨勢或走向。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新方位、時代新變化、實踐新要求。樹立正確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從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理論邏輯相結合的高度把握歷史規律、認識歷史趨勢、引領歷史潮流。既要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順應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譜寫新時代的壯麗篇章﹔又要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辯証關系,立足大局、統籌全局、引領變局、開創新局,努力實現變中求進、變中突破、變中取勝,在國際風雲變幻中保持戰略定力,朝著既定目標執著前行。

運用系統觀念統籌兩個大局,需要把中華民族歷史與世界歷史緊密聯系起來看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變量,全力推進這一戰略全局,就能有力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向著有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演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宏觀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變局帶來大挑戰,也帶來大機遇,我們必須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清醒認識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用好“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走好“五個必由之路”,就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運用系統觀念統籌兩個大局,需要處理好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世界的發展需要中國,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面臨的挑戰更具全局性、復雜性、不確定性。同時要看到,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自身實力、自主發展能力、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我們要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進步潮流,為世界文明發展和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運用系統觀念統籌兩個大局,需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國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理順各種關系,防范各種風險,不斷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要處理好“大局”和“棋子”的關系,既在戰略上布好局,又在關鍵處落好子。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風險挑戰不時襲來,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在眾多矛盾面前,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從全局上把握各種矛盾的復雜關系。緊緊抓住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環節,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不斷提高各項工作的整體性和協同性,推進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不斷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與決心,增強有效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定力和底氣。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堅持系統觀念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專題深思)

王洪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系統觀念”。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就要求堅持系統觀念,全面、准確把握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把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到實處。

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五大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要統一貫徹,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多維度、多層次、多因素的整體,新發展理念作為發展實踐的思想引領,也是一個內涵豐富的整體。其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著力解決的是發展動力問題﹔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著力解決的是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著力解決的是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著力解決的是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著力解決的是社會公平正義問題。運用系統觀念把握新發展理念,有助於我們深刻理解這一理論體系中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掌握其中蘊含的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從系統觀念出發,我們就能更好理解新發展理念各個方面的主題主旨相通、目標指向一致,構成密切相連的邏輯體系,統一於“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統一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貫徹新發展理念需要運用系統觀念。在實踐中,要圍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比如,實現可持續發展需要創新發展模式,實現共享發展需要創新分配機制。同樣,能否實現共享發展,不僅影響發展的可持續性,而且影響創新的動力。這就要做到各方面工作相互促進、齊頭並進,不能單打獨斗、顧此失彼,不能偏執一方、畸輕畸重。新發展理念的提出,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比如,創新能力不強、發展方式粗放、城鄉區域發展不協調等,這些問題相互關聯,影響高質量發展。要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善於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區分輕重緩急,根據必要性和可行性,明確階段性工作重點,抓住突出、緊迫的關鍵性問題,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運用系統觀念把握和貫徹新發展理念,還要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一切以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善於把握工作的時度效,不斷提高踐行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

系統觀念體現著一種辯証思維,強調用發展的眼光審視系統,避免孤立、靜止、片面地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既要以新發展理念指導引領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過深化改革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提供體制機制保障。”這就要求我們辯証把握新發展理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關系。一方面,理念是行動的先導。隻有用新發展理念引領全面深化改革,把新發展理念這個“指揮棒”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才能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另一方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涉及一系列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工作方式的變革,涉及一系列工作關系、社會關系、利益關系的調整,需要通過改革的手段來實現。隻有強化問題導向,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才能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提供體制機制保障。運用好系統觀念,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踐行新發展理念,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活力、厚植發展優勢,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呈現新氣象。

(作者為首都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