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系統觀念統籌兩個大局(學術隨筆)

郝立新
2022年05月23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兩個大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更好把握這兩個大局,需要運用系統觀念,站在全局的角度統籌考慮,把握好兩個大局的規律性、互動性,增強統籌兩個大局的自覺性、主動性。

  恩格斯指出:“每一個時代的理論思維,包括我們這個時代的理論思維,都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系統觀念是一種重要的哲學思維、理論思維,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系統觀念建立在辯証唯物主義和現代科學發展的基礎上,既體現了唯物辯証法關於聯系、整體、發展的觀點,又體現了系統論關於結構、功能、要素、開放性等觀念。堅持系統觀念,強調按照客觀事物固有的聯系,把認識對象當作一個系統的、有機的、發展的、開放的整體來對待。用系統觀念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需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把謀事和謀勢、謀當下和謀未來統一起來,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運用系統觀念統籌兩個大局,需要洞察時與勢。“時”就是新的時機、新的時代特征,“勢”就是發展趨勢或走向。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新方位、時代新變化、實踐新要求。樹立正確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從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理論邏輯相結合的高度把握歷史規律、認識歷史趨勢、引領歷史潮流。既要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順應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譜寫新時代的壯麗篇章﹔又要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辯証關系,立足大局、統籌全局、引領變局、開創新局,努力實現變中求進、變中突破、變中取勝,在國際風雲變幻中保持戰略定力,朝著既定目標執著前行。

  運用系統觀念統籌兩個大局,需要把中華民族歷史與世界歷史緊密聯系起來看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變量,全力推進這一戰略全局,就能有力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向著有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演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宏觀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變局帶來大挑戰,也帶來大機遇,我們必須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清醒認識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用好“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走好“五個必由之路”,就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運用系統觀念統籌兩個大局,需要處理好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世界的發展需要中國,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面臨的挑戰更具全局性、復雜性、不確定性。同時要看到,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自身實力、自主發展能力、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我們要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進步潮流,為世界文明發展和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運用系統觀念統籌兩個大局,需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國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理順各種關系,防范各種風險,不斷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要處理好“大局”和“棋子”的關系,既在戰略上布好局,又在關鍵處落好子。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風險挑戰不時襲來,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在眾多矛盾面前,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從全局上把握各種矛盾的復雜關系。緊緊抓住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環節,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不斷提高各項工作的整體性和協同性,推進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不斷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與決心,增強有效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定力和底氣。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09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