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鏟除“山寨証書”的網絡生存土壤

普崧
2022年05月1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考過即可月入過萬、×天拿証、零基礎包過……一段時間以來,一些機構以獲取“職業資格”、辦理“証書”為噱頭,亂培訓、濫發証,擾亂市場秩序。

為清理“山寨証書”,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保障國家職業資格和職業技能等級制度體系規范運行,人社部、中央網信辦近日印發通知,部署開展技術技能類“山寨証書” 網絡治理工作。

五花八門的“山寨証書”大行其道、屢禁不止的原因之一就是,一些人急於提高自身技能或是想在競爭中脫穎而出,迷戀“証書為王”,不理性地考証。正是盯上這種考証熱度和需求,在利益驅使下,不法分子和機構或是虛假、夸大宣傳,利用“包過”“速成”“高薪入職”等廣告吸引求職求業者﹔或是故意混淆概念、誤導炒作,違規使用“國家”“xx部”“執業資格”“專業技術職務”等字樣增加迷惑性。要看到,騙子雖打著不同的幌子,但萬變不離其宗,就是巧立名目、處心積慮地鑽空子,能騙一個是一個。

其實,那些聽著貌似正規、賣相唬人的“山寨証書”,在求職就業中根本無人認可,“武器工程師”“導彈維修工程師”這些名目更是荒唐。我國對職業資格實行清單式管理,2021年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共包含72項職業資格,其中,專業技術人員59項(准入類33項,水平評價類26項),技能人員13項。目錄內這72項職業資格均明確了實施部門或單位,除此之外,任何機構或者單位不得再自行設置實施職業資格。因此,公眾要擦亮眼睛,切不可盲目考証。

假証不僅給個人造成經濟損失、精力浪費,還嚴重擾亂了技術技能人才市場的正常秩序。民有所呼,政有所應。此次針對“山寨証書”開展網絡治理,正是遏制假証的應時之舉。相關部門和網站平台要排查問題漏洞,加強內容審核管理,及時清理違法違規信息﹔加強對網站平台和賬號上的培訓考証宣傳活動的審核監測,及時處置一批違法違規網站平台和賬號,對發現的假冒網站等線索,堅持一查到底、深挖徹查。

激濁方可揚清。持續加大對“山寨証書”的打擊力度,建立常態化打假工作機制,標本兼治,才能堅決剎住這股歪風邪氣。維護清朗有序的職業環境,也需要個人理性認識考証,自覺抵制假証,學習真本領,考取真証書。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