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2年05月09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還要在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上付出艱苦努力

  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充分體現了黨中央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決心和信心

  

  4月2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全力擴大國內需求,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強化土地、用能、環評等保障,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4月26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研究了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問題,提出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發展模式,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這對於保障國家安全,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擴大內需,推動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

  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從橫臥伶仃洋碧波之上的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到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開通運營,從建成全球最大規模充電設施網絡,到系統布局新型基礎設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我國在重大科技設施、水利工程、交通樞紐、信息基礎設施、國家戰略儲備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世界領先的成果,基礎設施整體水平實現跨越式提升。同時,必須認識到,我國基礎設施同國家發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還不適應,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還要在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上付出艱苦努力。

  基礎設施作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基石,其設施網絡、設施質量、服務能力都直接關系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基礎設施建設是穩投資、擴內需、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途徑,也是促升級、優結構、提高發展質量的重要環節。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65萬億元,支持在建項目后續融資,開工一批具備條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礎設施、老舊公用設施改造等建設項目。把重大項目牽引和政府投資撬動作用發揮好,要精准補短板、強弱項,扎扎實實推動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激發起更多的內生增長動力。

  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要把握好時度效。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要調動全社會力量,要適度超前,布局有利於引領產業發展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設施,同時把握好超前建設的度。一方面,要著眼於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適當支出強度,優化支出結構,強化績效導向,合理擴大使用范圍,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和“十四五”規劃綱要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另一方面,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不是盲目鋪攤子、上項目,更不是通過實施大規模的基建投資計劃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精准有序實施一批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投資項目,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安全效益相統一。今年已安排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6.71萬億元。花好這筆錢必須嚴肅財經紀律,要注重效益,既要算經濟賬,也要算綜合賬,提高基礎設施全生命周期綜合效益。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嚴峻形勢,應對經濟發展面臨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積極的財政政策持續加碼發力,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提質增效。要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支撐保障,建立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協調機制,統籌協調各領域、各地區基礎設施規劃和建設,加強督促檢查,開展跟蹤問效,不斷提高貫徹落實的成效,引導好市場預期、穩定市場信心。

  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充分體現了黨中央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決心和信心。落實落好基礎設施建設決策部署,帶動擴大有效投資,切實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護航“六穩”“六保”工作,我們就一定能夠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9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