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老歌新唱,聲生不息既要懷舊也要創新

史雅喬
2022年04月25日19: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4月22日,芒果音樂綜藝《聲生不息》在網絡上首播。16組歌手分為男女兩個戰隊進行對戰,6場主題競演之后,打造一張“港樂”的時代唱片。《聲生不息》首播后,網絡播放快速破億,在社交平台上斬獲多個熱搜。

《聲生不息》的制作班底是《我是歌手》的原班人馬,作為同類型的音樂競演綜藝,《聲生不息》著眼於對經典粵語歌的翻唱改編創新,競演嘉賓的邀請包括了新生代歌手、實力派歌手以及香港樂壇的高齡資深唱將級藝人,顯然各個年齡段的收視群體都是目標受眾。

從開場前的粵語倒數,何炅和王祖藍搭檔主持,到簡潔大氣審美在線的舞台效果,《聲生不息》不僅呈現了一場沉浸式的經典港樂大賞,而且在歌手們對往昔的回首或創新的過程中,能夠感受到對粵語流行音樂人以及港樂“黃金年代”的致敬。這一首接一首的粵語歌,讓埋頭職場奮斗的“70后”“80后“瞬間閃回青春期。湖南廣電以其尤為擅長的節目立意、嘉賓陣容、舞美音效、改編質量再次展示了在音樂綜藝節目方面的實力。

在初舞台的表演中,經典曲目不斷重現,前奏一起,就讓大多數人感覺到或是浪漫溫馨,或是熱血澎湃,勾起對過往青春的美好回憶。年逾古稀的林子祥用組曲展現輝煌過的、獨特的港式武俠與港味自強,俠氣沖天中熱血青春呼之欲出。由於當天演出林子祥的嗓音狀態並非最好,可也正是如此,觀眾與歌者能夠共情於“歲月不饒人”。葉倩文的亮相,技術方面的呈現兼具歲月賦予的穩重,個人狀態的保持與自帶的氣質融合,夫妻檔的PK結果幾乎沒有懸念。無修音歌唱選秀冠軍出身的炎明熹,音色十分清透,辨識度很強,真假聲轉換銜接還有進步的空間。周筆暢的表演與現場融合得宛如一體,沒有瑕疵,但似乎她自己的音樂意識也被埋沒在這種復古管弦流行的曲風裡。李健的人文素養一如既往地鮮明,兩支曲子混搭起來,既致敬了傳奇人物又致敬了獨特的精神。正是高質量實力派的唱將和他們深厚的唱功,讓觀眾們感受到了聽覺的盛宴,也彌補了近些年流行樂壇唱功每況愈下備受詬病的遺憾。

對“70后” “80后”來說,港樂是特殊的。港樂所談論的是家庭、個人情感和經歷,從微小的切入點打動了當時的大多數人,而多變的曲風更是帶來了自由時尚的氣息。港樂用豐富、溫暖的細節打動彼時的“70后”“80后“,留在記憶中的港樂是人生的每個階段,是青春筆記。

顯而易見,首期《聲生不息》將情懷拉滿。但也因此局限了選曲的角度,翻唱作品為主,驚喜不足。事實上,港樂的黃金時代是上世紀80-90年代,對於當下的年輕人來說,這樣的音樂風格是復古的,耐品的,但也缺少共鳴。

情懷,決定了受眾的群體特點,如何平衡好情懷與創新改編之間的關系,使經典港樂煥發歷久彌新的魅力,才是音樂人需要認真思考的。我們期待的是在首期情懷主題后,可以見識到更多種多樣的音樂形態,我們希望記憶中的歌聲除了那些耳熟能詳的經典,還有不斷誕生的新曲目。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