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小修小補”服務留空間(來論)

湖南常德市  徐  之
2022年04月21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修拉鏈、配鑰匙、釘鞋掌……曾經,這些“小修小補”的手藝活和維修點,給群眾生活帶來很大便利。隨著城市發展,“小修小補”的攤位日漸難覓蹤跡。如何提供便民服務、更好滿足群眾生活需求,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內容。

  城市發展,重塑了居民們的生活格局。以往佔道經營、流動擺攤的方式,雖然帶來了一時的便利,但在交通、安全等方面存在隱患,有必要加強規范管理。一方面是群眾現實需要,另一方面是有序經營,兼顧好各方利益,是治理好小攤位的關鍵。從這個意義上說,創新方式、暢通渠道,給“小修小補”的便民服務留出空間,不僅是社會共識,而且更需要有關方面出實招、下實功。

  去年,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意見》,支持維修點等與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業態進社區,滿足居民多樣化的消費需求。不少地方也積極實踐,建設便民商業網點,推出便民服務點電子地圖等舉措。與現實需求相比,便民服務仍需盡快科學優化布局、補齊設施短板、豐富商業形態。隻有不斷創新、持續增強服務能力,提高便利化、標准化、智慧化、品質化水平,才能更好滿足民生需求,以精細化城市治理提升群眾生活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