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打造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望海樓)

■ 王俊嶺
2022年04月20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期間強調,希望海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把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

  4年前的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一時間,“海南自由貿易港”成為熱詞。

  自由貿易港是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數月之后,這一歷史重任落到海南肩上。在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黨中央著眼於國際國內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彰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海南是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地理位置獨特,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同時又是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具有成為全國改革開放試驗田的獨特優勢。

  對海南而言,建設自由貿易港,在對外開放中更好發揮“窗口”作用,是重大使命,也是巨大機遇。對國家來說,學習借鑒國際自由貿易港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有利於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對全世界投資者而言,到海南投資興業,參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利於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共享中國改革成果。

  自由貿易港建設,一步一個腳印。從中共中央、國務院先后出台《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再到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外商投資准入和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等一系列舉措扎實落地……海南開放發展成績單一天天變長。數據顯示,5年間,海南外貿進出口規模年均增長14.5%﹔4年來,共有來自全球126個國家和地區的投資者來瓊投資﹔2021年,海南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歷史性走在全國前列,全省市場主體較5年前增加1.9倍,累計發布自由貿易港制度創新案例123項……成績可喜,同時也要看到,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長期奮斗。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海南自由貿易港,是中國開放的重要名片。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海南這張展示中國風范、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必將擦得更亮。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周志華(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