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口袋裡見山水”,讓家園更綠更美

明健
2022年04月08日09: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潺潺溪水穿流而過,樹木花草錯落有致,山石嶙峋涼亭點綴……這不是“詩和遠方”,而是近年不少地方利用城市的犄角旮旯“見縫插綠”,積極為百姓打造的口袋公園。

       口袋公園又稱袖珍公園,最大特點就是小而精、小而美,遵循的是在居民身邊布局、免費共享方針,讓群眾在轉角遇見美、在家門口便能休閑活動。看似點狀分散,實則規劃有序,口袋公園還具有“城市綠肺”效果,也可供應急疏散使用。統計顯示,目前全國已累計建設口袋公園2萬余個,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約15平方米。推窗見綠,出門見景,口袋公園愈發受到群眾歡迎。

       口袋公園如雨后春筍,是建設和諧宜居城市的縮影。城市空間寸土寸金,但許多地方又有邊角荒地。隨著人文理念和綠化思路不斷更新,越來越多城市開始重視並盤活這些土地資源,對它們施行“美容術”,消除“衛生死角”,栽種花草綠植,增加全民健身設施等等……簡言之,生態環境變好了,鳥語花香生機盎然,周邊居民紛至沓來。口袋公園“變廢為寶”,為市民提供休閑鍛煉好去處。作為城市生態系統的“毛細血管”,口袋公園也見証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一草一木皆含情,一磚一瓦都有意。不少地方在建設口袋公園的過程中,還融入了歷史與文化元素。有的以古樹為中心,透過“活著的文物”蔭蔽世人﹔有的收集舊時磚瓦,復原古色古香的景致﹔還有的結合當地文化遺產,集中展示相關技藝和韻味……當口袋公園連接起歷史與文化的脈絡,它已不僅僅是休閑之地,而是讓老街坊們有了可“觸摸”的鄉情,令年輕人知道自己從何處走來,更使游客們能夠了解地域特色和風情。以口袋公園為窗口,歷史與文化潤物細無聲地傳承,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口袋公園還使生活更有煙火氣。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然而,城市林立的高樓、整齊的圍欄,也在不經意間阻隔或淡化著鄰裡之情。口袋公園越來越多,在開放共享的地帶,成年人相約鍛煉聊天,孩子們相互玩耍嬉戲,人們有了更多的選擇與交流空間。一個個口袋公園構成了城市的綠化和景觀帶,也是促進鄰裡溝通的良好紐帶。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讓我們生活的家園更綠更美”。各級管理者不僅要讓綠水青山的底色更亮、生態環保的成色更足,而且要通過實實在在的公共設施建設,讓群眾感受到身邊環境、自身家園更加和諧宜居。從這一角度看,各地因地制宜建設口袋公園、濕地公園、郊野公園,逐步將它們連點成線,將形成分布更均衡、設施更完善的城市景觀休閑服務體系,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蔣萌、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