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以創新引領石化化工行業高質量發展

庄紅韜
2022年04月13日14: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工信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六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十四五”推動石化化工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我國石化化工行業基本形成自主創新能力強、結構布局合理、綠色安全低碳的高質量發展格局,高端產品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核心競爭能力明顯增強,高水平自立自強邁出堅實步伐。

“十三五”以來,我國石化化工行業轉型升級成效顯著,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穩步提升,石化化工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但行業創新能力不足、結構性矛盾突出、產業布局不盡合理、綠色安全發展水平不高等問題依然存在。此次《指導意見》將提升創新發展水平放在重點任務的首位,提出完善創新機制,形成“三位一體”協同創新體系﹔攻克核心技術,增強創新發展動力﹔實施“三品”行動,提升化工產品供給質量,對創新的重視可見一斑。

完善創新機制,要從制度層面為創新清除障礙,理順關系。在石化化工行業,創新意味著大量的投入和風險,創新成果需要對接市場,創新收益需要合理分配。隻有進一步完善創新體制,加快構建“三位一體”創新體系,才能更好地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讓創新的阻力更小、效率更高。

攻克核心技術,要增強創新發展動力,推進由石化化工大國向強國邁進。雖然我國已經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石化化工行業大國,但因為基礎差、底子薄,和行業強國相比,在關鍵技術、前沿技術、過程強化技術等方面還存在差距。因此,需要集中力量攻克核心技術,強弱項補短板堵漏洞。同時,聚焦重大項目需求,以之為牽引,努力突破、開發重要裝備及零部件制造技術、感知技術及控制技術等技術難點,為我國邁向石化化工強國提供強大的動力。

提升化工產品供給質量,要把創新成果落實到產品當中。產業創新並不是孤立的,它必須與市場相結合,並接受市場檢驗。《指導意見》指出,要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有機氟硅、聚氨酯、聚酰胺等材料品種規格﹔加快發展高端聚烯烴、電子化學品、工業特種氣體、高性能橡塑材料、高性能纖維、生物基材料、專用潤滑油脂等產品﹔積極布局形狀記憶高分子材料等新產品開發﹔提高化肥、輪胎、涂料、染料、膠粘劑等行業綠色產品佔比。隻有讓創新和產品緊密結合,努力爭取佔領高端產品領域的制高點,才能讓創新落到實處、結出果實。

“創新是第一動力”。石化化工行業作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經濟總量大、產業鏈條長、產品種類多、關聯覆蓋廣,關乎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綠色低碳發展、民生福祉改善。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加速石化化工行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就一定能推進我國由石化化工大國成功邁向石化化工強國。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