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能允許冷戰思維在亞洲地區回潮(望海樓)

■ 嚴 瑜
2022年04月06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美國五角大樓向國會提交2022年度國防戰略報告,將中國描述為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把俄羅斯視作“嚴重威脅”,字裡行間無不顯露出濃重的冷戰思維。

  事實上,盡管冷戰已結束30余年,但美國某些政客的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尤其是10余年來,美國為了維護自身霸權地位,抱持冷戰思維不放,不斷制造假想敵、挑動集團對抗,其歷屆政府苦心打造並著力推進的亞太戰略便是有力例証——從奧巴馬政府提出“重返亞太”戰略和“亞太再平衡”戰略,到特朗普政府制定“印太戰略”,再到拜登政府進一步充實、強化“印太戰略”並重啟“價值觀外交”,美國從未放棄在亞太地區掀起大國地緣政治競爭進而從中獲利的野心。

  烏克蘭危機爆發之后,美國再次將目光瞄向亞洲。拉攏日韓等東亞盟友加碼對俄制裁,施壓印度、土耳其、東盟等“選邊站隊”,要求卡塔爾對俄油氣產業實施懲罰……美國用盡各種手段,試圖以冷戰思維裹挾原本遠離歐洲戰場的亞洲國家,逼迫其加入美國與西方盟友的“反俄陣線”。近日,在美國總統拜登批評印度“不牢靠”后,美國副國務卿紐蘭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鼓動印度和其他“民主國家”共同反對中國和俄羅斯。同時,美國刻意渲染近期與菲律賓聯合軍演的規模之大,通過挑動有爭議性的話題來“拱火”亞太地區局勢。不難看出,美國在亞洲的種種舉動透著“新冷戰”的寒光,暗藏著加劇地區乃至世界分裂與對抗的歹意。

  追根溯源,烏克蘭危機的根子就是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作為冷戰產物,美國主導下的北約在1999年后的20多年裡執意將所謂“集體安全”防線不斷推向俄烏邊境,一步步將俄羅斯逼到牆角,最終導致兵戎相向。如今,烏克蘭危機外溢的負面影響正在波及亞洲地區。美國在該地區強行灌輸過時的冷戰思維,興風作浪,而其個別亞洲盟友也不惜將自己綁上美國的“戰車”,追隨美國發起對俄制裁,給本就緊張的局勢火上澆油。

  然而,絕大部分亞洲國家的態度一致且堅定:大國競爭不是時代主題,零和博弈不是正確選擇。中國多次表示,制裁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有效辦法﹔印度不願站隊西方譴責或制裁俄羅斯,同時大量購買俄羅斯石油﹔卡塔爾堅持中立態度,並表示國際能源貿易是一個國家的本質需求,和國際政治沒有關系﹔泰國、印尼等絕大多數東盟國家也普遍採取中立立場,擔心被卷入烏克蘭危機。對許多亞洲國家而言,曾經飽受冷戰之苦的記憶並未遠去,本地區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發展局面值得珍惜。當下的烏克蘭危機更提供了一面鏡子,促使亞洲國家思考,如何才能使亞洲避免重蹈烏克蘭危機的覆轍。

  亞洲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在全球疫情反復延宕、世界經濟復蘇前景不明、歐洲戰事再現之際,亞洲的和平穩定顯得更加重要。是共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亞洲大家庭,還是奉行冷戰思維,搞陣營對抗的地區小圈子?答案顯而易見:不能允許冷戰思維在亞洲地區回潮,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才是正確選擇。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