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三評“振興中國男足”之一:聯賽是根本,不折騰!

鄭岩
2022年04月13日14: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3月30日,中國男足以1勝3平6負的成績,結束了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十二強賽全部比賽,又一次倒在了世界杯決賽圈外。

競技足球必須靠實力說話,輸球並不可怕,關鍵要正視差距、找准病根。2015年,《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足改方案)問世。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們現在有必要問一問:理順足球管理體制的近期目標是否有望實現,俱樂部隨投資者變更而在城市間頻繁遷轉、缺乏穩定依托的現象是否有效遏制,青少年聯賽體系是否建立健全?中國男子足球已經浪費了太多寶貴時間,讓聯賽重回正軌,讓總體方案真正落地,才是當務之急。

如果說國家隊是金字塔尖,那麼中國男子足球職業聯賽就是金字塔的基座,聯賽的發展直接關乎男足國家隊的水准。縱然中超聯賽一度被稱為“世界第六聯賽”,中國俱樂部一度在亞冠比賽中奪取佳績,但“職業聯賽不職業”的批評始終不絕於耳。作為中國體育第一個走向市場化、職業化的項目,足球聯賽的一時火爆背后,“金元足球”“企業聯賽”的隱憂始終存在。各路資本蜂擁而至,大肆投錢引進外援,盲目燒錢抬高收入,卻沒有轉化為系統的球員培訓、能力的持續提升。

一段時間以來,從出現罷訓、欠薪現象,到球隊解散退出,職業聯賽亂象頻出,足球俱樂部遭遇生存危機,成為阻礙中國男足前行的重要因素。俱樂部失守,比賽練兵功能失效,男足就會失去人才的搖籃、發展的土壤。疫情來襲,俱樂部入不敷出,依靠企業輸血維持的聯賽模式捉襟見肘,外援留不住,小將尚青澀,何以撐起中國男足的一片天。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男足職業聯賽正在經歷低谷,其中固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直接影響,更集中暴露出投資運營等長期問題。當前中國男足的發展,必須回到聯賽這個根本,不折騰,把聯賽的根基打牢。

需要明確穩定長期的聯賽機制。2020年12月14日,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專項治理工作會議在滬召開。這次會議,俱樂部總支出壓縮、球員進一步限薪、俱樂部名稱非企業化等政策重磅出爐。我們期待著中國足球聯賽進入一個穩定期,讓各種機制真正的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聯賽為本,要真的理順機制,讓中國職業俱樂部發揮造血的功能。中國職業俱樂部大多數需要靠母公司“輸血”,自身缺乏足夠的“造血”能力。這其實是一個長期足球文化和足球市場運行發展的問題。歐洲俱樂部賴以賺錢的電視轉播權、門票、衍生產品銷售等到了國內則成了杯水車薪。相反,俱樂部在稅收、安保、場地、梯隊培養等方面的開支相比國外要更大。這是中國足球市場需要改變、改進的地方。

提升足球水平不能急於求成。這不僅適用於聯賽形成梯度、培養后備力量,也適用於聯賽的組織管理和政策的出台落實。慎用、用好政策指揮棒作用,就要尊重足球規律、拿出耐心智慧,避免“一口氣吃個胖子”的不切實際、“沒事挖開修一番”的朝令夕改。未來,如何統籌聯賽和國家隊比賽,如何以聯賽帶動體育產業,如何形成完整盈利通道,解決相關問題,還需做好頂層設計,清理完善相關政策,不斷理順管理機制。

近日,中國足協出台了分批次解決欠薪的方案,期待俱樂部及球員共渡難關。欠薪只是現象,疫情只是誘因,能否解決欠薪背后經年累月形成的問題,決定著中國足球聯賽能否行穩致遠、中國男足能否重煥生機。相關部門及各俱樂部,是時候拿出行動了。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