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罔顧生命權的“人權衛道士”(望海樓)

■ 賈平凡
2022年03月30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來,兩則有關人權的消息引人關注。

  一則是,美國原住民人權活動家倫納德·珀爾蒂埃被美國政府監禁超過46年,眾多人權活動家呼吁釋放珀爾蒂埃,並批評美國政府司法體系存在對原住民的系統性歧視及不公現象﹔一則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在美國大屠殺紀念博物館發表講話,再次以所謂“人權”之名污蔑中國涉疆政策,公然干涉中國內政。

  一邊對自身人權斑斑劣跡選擇無視,一邊竟然又充當起“人權衛道士”,美式“雙標”再次暴露無遺。

  美國還是看看自身2021財年的人權成績單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均居世界首位﹔人均預期壽命減少1.13歲,是自二戰以來的最大降幅﹔社會治安形勢惡化,槍擊事件導致超過4.4萬人喪生﹔暴力執法奪走557人生命,比上一財年增長一倍多﹔美國政府邊境執法部門在南部邊境拘留了170多萬非法移民,創1986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多年來,美國的人權狀況每況愈下:對內,罔顧民眾的生命權和健康權,存在系統性種族主義、槍支暴力、執法不公、貧富分化等痼疾﹔對外,奉行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干涉主義,頻頻動用武力導致大量平民傷亡和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而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又給相關國家的經濟和民生造成嚴重損害。

  美國主導的北約東擴是烏克蘭危機的根源,美國是危機的始作俑者。這場危機所導致的“本世紀歐洲最大的難民危機”令人擔憂。面對巨大的難民潮,美國不僅不主動擔責,還一味甩鍋推責,讓地區周邊國家和歐洲國家承擔后果。烏克蘭大量難民就這樣成為美國標榜“人權”的“祭品”。

  在美國無良政客眼中,政治私利凌駕於民眾生命之上。俄烏沖突爆發以來,美國不斷打著“人道主義”的幌子給烏克蘭輸送武器裝備,讓美國軍火商賺得盆滿缽滿。曾在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工作多年的富蘭克林·斯平尼指出,美國軍工復合體渲染俄烏沖突,是為新一輪軍備支出創造條件,以從中長期牟利。

  為給烏克蘭局勢“拱火”,美國不惜減少疫情防控開支。近期,美國國會“忍痛”砍掉156億美元的防疫經費,宣布向烏克蘭以及東歐國家援助136億美元。據美聯社報道,這筆錢絕大部分被用於美國在東歐的駐軍和給相關盟友提供武器。一邊“拱火”沖突,一邊削減抗疫經費,這無疑是對美式民主“人權至上”的最大諷刺。

  針對美國借“人權”之名在他國制造人權災難的惡劣做法,哈佛大學國際關系學教授斯蒂芬·沃爾特尖銳指出,美國“必須首先解決國內出現的問題,並重新思考如何與世界其他國家打交道”。對美國而言,正視並解決自身的系統性、長期性人權問題才是正事,而不是自己有病還要忙著給別人開藥方。

  美國有太多方面需要反思。面對數百萬遭受種族迫害的印第安人亡魂,美國應當為自己犯下的罪行真誠懺悔,而不是對別人進行抹黑攻擊﹔面對國內超百萬因疫情逝去的生命、每年超過4萬名的槍支暴力遇害者以及成千上萬的種族歧視受害人,美國應當深刻檢討自身的人權赤字,而不是對別國人權說三道四﹔面對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等國因美國發動的戰爭而喪生的33萬平民和淪落的2600多萬難民,美國應當乞求國際社會的寬恕,而不是趾高氣揚充當什麼“人權教師爺”。

  美國的“人權”幌子多重復一次,其“人權衛道士”的虛偽面目就更暴露一分。不改掉“人權教師爺”的老毛病,美國的人權紀錄隻會越來越糟,世界人權事業也會不斷遭受侵害。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