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永葆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人民論壇)

石  羚
2022年03月30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語重心長地指出:“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幫助他們排憂解難。”“這些事情必須常態化。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人民”二字,力重千鈞。梳理代表委員提出的建議,無論是推動機動車精准限行,還是建立交通工具上醫療急救常態化機制、引導企業建立健全符合高技能人才特點的工資分配制度,用心用情的思考,一邊連著萬家憂樂、群眾冷暖,一邊連著國家發展、社會進步。“要堅持政府過緊日子,更好節用裕民”“要加強就業創業指導、政策支持和不斷線服務”“嚴厲打擊拐賣、收買婦女兒童犯罪行為”……細覽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鮮明的政策導向,傳遞出可感可知的民生溫度。“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努力做到惠民生、順民意、得民心,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才能興旺發達。

  兩會是觀察中國民主政治的一扇窗口。從會前廣泛征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線索,到會中代表委員提出真知灼見、匯聚共識合力,再到會后由相關部門將代表委員意見建議轉化為政策措施,我們不斷在治國理政的方程式中求解出利民惠民的答案,以解決問題的實效換來群眾滿意的微笑。這正是中國式民主的一個生動縮影。據統計,2021年,國務院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所提意見建議4300多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1600多項。事實証明,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是能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民主。

  從“能吃飽肚子”到“吃‘淨顆子’”,再到“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回憶陝北黃土高原上老百姓對幸福生活的理解。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一步一個腳印走、一棒接著一棒干,讓更多民生政策有序接力,變“民生賬單”為“幸福清單”,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作出精辟概括,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在於:“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中國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億萬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創業創新的巨大潛能、共克時艱的堅定意志,是我們爬坡過坎、勇毅前行的底氣所在。永葆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踔厲奮發、篤行不怠,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就能凝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